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嘉義年前食材稽查 尾牙年菜要慎選

台中市衛生局公布菜食材不合格名單,包括永豐棧、全國、金典等17家星級知名餐飲業都上榜。(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公布菜食材不合格名單,包括永豐棧、全國、金典等17家星級知名餐飲業都上榜。(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郭益昌/台中、嘉義報導】台中市衛生局29日公布日前稽查飯店與知名餐廳年菜食材不合格名單,包括永豐棧、潮港城、中僑大飯店、僑園、兆品、全國大飯店、通豪、女兒紅、金典、非常棧、江屋日本料理等17家知名飯店、餐廳都中標。

衛生局年前抽查44家餐飲業年節常用食材,包括白蘿蔔、紅蘿蔔、玉米、青椒、甜椒、竹笙、蓮子及芥菜等8項,總計84件,分別進行農藥殘留及漂白劑檢測,其中19件不合格,不合格率超過22%,包括7件白蘿蔔、10件甜椒、1件青椒,驗出農藥殘留超出標準,另外1件竹笙檢出二氧化硫超標,經查來自台北市業者,另18件還在釐清中。

衛生局表示,除即刻通知餐飲業者停止使用,告知避免購入相同來源產品外,並要求可以請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或定期送驗食材等提出自主改善措施,這次不合格餐飲業,依法可處6萬~2億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正追查來源,並持續追蹤、輔導餐飲業者使用合格食材,並呼籲,到飯店、餐廳圍爐或購買年菜要更謹慎。

此外,嘉義縣衛生局也在近日採取檢驗應景食品,今年為了避免漏網之魚或重複檢驗的情況,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檢驗前先花3個月分析食品供應鏈後才展開調查。此次共查驗58個商家、135件,其中有24件不合格,違規率17.8%。

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抽驗結果:有5件醃瓜類、3件酸菜絲、2件筍乾、1件菜脯、1件黃蘿蔔及1件甜麵醬防腐劑苯甲酸超量;4件筍乾、4件金針及1件竹笙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另有1件紅豆及1件枸杞檢出農藥殘留不符安全容許量。對於不合格之產品,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均已依違反《食安法》逕行裁處,而下一波抽驗重點為加工食品、水產品、休閒食品等項目。

葉彥伯說,比對出不合格食材來源後,有問題產品不僅立即下架,還會通知負責學校營養午餐的廠商禁止進貨,避免影響學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