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嚴寒加上水管爆裂 俄羅斯小鎮遭「冰封」

俄羅斯小鎮杜金卡(Dudinka)遭「冰封」,車輛被凍在冰層裡。(網路圖片)
俄羅斯小鎮杜金卡(Dudinka)遭「冰封」,車輛被凍在冰層裡。(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編譯】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小鎮杜金卡(Dudinka)近日遭暴風雪侵襲,溫度降至攝氏零下40度左右,再加上鎮內多處水管爆裂,導致大水流入街道並瞬間急凍,整個小鎮如同「冰封」的世界。

杜金卡的居民約有22,000人,其日常使用的熱水均由中央發電廠加熱,再透過管線送到各處公寓。不幸的是,最近水管卻難熬低溫而爆裂,從水管流出的大水在街道上結成大型冰塊,居民不只無水可用,連車輛也一併被凍住而無法啟動。

雖然很多住宅斷水斷電,但網路線卻和街上的冰塊一樣堅固,仍可正常上網。不少居民將此一冰封慘狀拍照並上傳社交媒體,希望外界予以協助。多張照片顯示,路上的車輛埋在約1公尺深的冰層裡,而公寓的外牆也有垂直懸掛的冰條。 

俄羅斯小鎮杜金卡(Dudinka)遭「冰封」,車輛被凍在冰層裡。(網路圖片)俄羅斯小鎮杜金卡(Dudinka)遭「冰封」,車輛被凍在冰層裡。(網路圖片)
公寓外牆垂直懸掛的冰條。(網路圖片)公寓外牆垂直懸掛的冰條。(網路圖片)
有居民表示,他們的香蕉變成了冰棒,可以用來敲打鐵釘;也有人說,即使啟動車輛,車子也動彈不得,有的車門甚至無法打開;還有人無奈地說,等到所有的冰融化了,就知道春天來了。

針對此次冰災,當地政府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杜金卡位於俄羅斯北部,接近北冰洋,其1月份月均溫為攝氏零下22.7度,最低溫紀錄為攝氏零下56.7度。即使到了5月,當地的白天氣溫仍低於攝氏零度,因此,除非人為地進行除冰,否則這些結冰的車輛可能要等到6月份才會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