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5年全球高端房市走勢預測

(大紀元記者逸銘綜合報導)對於全球最主要的幾個豪宅市場而言,世界經濟的高峰與低谷都是他們的旺季,經濟繁榮的時候,高端房將獲得可觀的資本增值;經濟低谷時,這些優質房產則成為業主資本的理想避風港。

知名地產代理公司萊坊(Knight Frank)在2014年底發布的全球高端房市預測(Prime Global Cities Forecast)中表示,紐約、雪梨和倫敦的高端房市將上升或不變,而巴黎、新加坡、香港、日內瓦和杜拜則有下滑的機會。

現在,鐵路、公路或航空等基礎建設,已經成為高端房產開發商和投資者的風向標,不過對投資者而言,加入開發的時間點和成長的週期成為關鍵問題。其中,倫敦的Crossrail鐵路是近幾年最大的交通幹線建設,萊坊預計從2014~2018年通車為止,站點周邊的平均房價將上漲36~43%。

儘管金融危機的影響已逐步緩和,但是經濟或政治危機地區的財富快速流向「避險」市場的趨勢仍持續。此外,隨著華人投資的海外高端房產的數量增多和地區擴大,萊坊認為中國經濟的「急轉彎」可能是全球豪宅市場面臨的最大風險之一。

目前由於買家專注於財富保值,傾向於尋找成熟、穩定的投資領域,例如倫敦、雪梨和紐約的豪宅,這些黃金地段的房產供應有限,將連帶對周邊地區產生需求,大筆流入的避險資金將伴隨漣漪效應並推升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