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由之家:臺灣自由香港倒退大陸不自由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8日公布年度報告,臺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指標獲得最自由的第一級評價;而香港的自由則倒退,中國大陸再度被列為「不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是總部位於華府的非政府組織,「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題目定為「拋棄民主:重返高壓統治」,表達對全球自由程度惡化的擔憂。

自由之家指,整體而言,全球的自由程度連續第9年下降,恐怖主義興起,再加上獨裁政權以更積極的策略,包裝高壓統治,宣揚一黨專政的優越性,讓民主政體與國際體系遭遇比過去25年更大的威脅。 

臺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

「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中,臺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在兩項評比指標的「政治權利」獲得最自由的第一級評價,「公民自由」則獲得次高的2級。臺灣在這次評比中仍維持和去年一樣的成績,整體自由度評級為1.5。

這項評比標準以1為自由程度最高、7為最低,評價2個指標包含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這兩項都和去年維持一樣評級,分別是1與2。 

香港自由受威脅

和去年調查相同,香港以3.5的評級名列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分別是5與2,在亞太區域中,香港自由程度有明顯的下降趨勢,令人關注。

報告提到去年的「佔中運動」,認為中共當局對香港的影響及壓力與日俱增,長達兩個月的抗議活動未能撼動北京當局控制2017年選舉的決定,警方最後祭出催淚瓦斯及警棍驅離,還對學生及抗議人士秋後算帳。

香港的新聞自由也倒退。報告指,過去一年,香港記者遭遇人身攻擊的數量增加,媒體遭到撤廣告的威脅,致自我審查嚴重。 

中共再度名列「不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8日公布年度報告,臺灣再度名列「自由」。中共仍是「不自由」,香港是「部分自由」,但自由遭壓制的現象引發關切(圖為報告封面)。(中央社)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8日公布年度報告,臺灣再度名列「自由」。中共仍是「不自由」,香港是「部分自由」,但自由遭壓制的現象引發關切(圖為報告封面)。(中央社)

自由之家報告指,雖然中共18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治國、法治改革」,但北京當局拒絕建立公正的司法監督體制;對民間組織、意見領袖、學者及教會騷擾干涉越演越烈;對言論自由、尤其是網路的管制更嚴格。另外,對少數民族如維族的的長期壓制,去年造成嚴重的攻擊事件;西藏的管制及人權打壓也未見改善。

「自由之家」近期發表題為《政治局的困境:中共壓制政策的侷限性》的研究報告,報告稱中共政權在近兩年多來,對內的管控和壓制進一步加強,但也激發了民間的進一步抗爭,中共已經陷入壓制與抗爭的惡性循環。因代理法輪功案件而被中共當局吊銷律師資格的維權律師劉巍在相關研討會上用自身經歷,說明中國近幾年的政治管制沒有放鬆。

自由之家今年共調查全球195個國家及15地區,其中有89個國家名列「自由」、55個「部分自由」、51個「不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