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又見黑心干! 新東陽香辣豆乾含二甲基黃

 北市衛生局最新稽查,發現新東陽香辣豆干竟含致癌物二甲基黃,立即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最新稽查,發現新東陽香辣豆干竟含致癌物二甲基黃,立即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毒豆干案持續擴大追查是否含有致癌色素二甲基黃,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檢驗報告,結果發現,在抽驗的49個樣本當中,有10件檢出二甲基黃,不合格率達20.4%,其中,新東陽所出品的香辣豆乾,以及快餐車食品行所賣的大豆丁跟辣豆干條都上汙名榜,被勒令回收下架。

新東陽商品企劃部副理吳珮瑜說,去年發生毒豆干事件,要求冠德陽黃豆食品行提供切結書,保證提供的豆干原料沒有問題,想不到在今年1月22日接獲衛生局通知,香辣豆干檢出二甲基黃,目前不合格的豆干已經下架;另外與冠德陽的產品都已下架,不再販售。

不合格名單全是散裝豆乾,有5件來源同為彰化縣「裕香食品廠」,包括:木柴豆干、大豆丁、豆乾、豆乾(紅片);有3件來源同為台中市「天素食品」,包括:辣豆干條、木柴豆乾、豆干,另外為台中市「麥君食品」湖南味豆乾及「新東陽大園廠」的新東陽香辣豆乾。

衛生局在新東陽國道客運京站門市部,抽驗一包「新東陽香辣豆干」,結果檢出二甲基黃,已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二甲基黃為工業用染色劑,屬人體致癌物質,為非法色素,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使用二甲基黃業者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若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

二甲基黃毒豆干
檢體名稱 抽驗地點 來源廠商
木柴豆干 來德香商行 裕香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
大豆丁 快餐車食品行
豆乾 金香順拜拜用品專賣店
大豆丁 怡和蜜餞商行
豆乾(紅片) 味群食品有限公司
辣豆干條 快餐車食品行 天素食品有限公司
木柴豆乾 協昌蜜餞行
豆乾 立生餅乾店
湖南味豆干 譽展蜜餞行 麥君食品有限公司
新東陽香辣豆乾 新東陽京站門市 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