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跌破專家眼鏡 美1月裁員120萬人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慶幸美國失業率降至5.6%,但專家估計美國今年1月的裁員可能高達120萬人,其中包括IBM公司的11.8萬人,美國運通的4千人(占總員工6%),以及eBay的2,400人(占7%),這些大型上市公司裁員的理由是為了提升獲利,滿足股東對推升股價的需求。

《衛報》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拉瓦格納認為,1月通常是一年中裁員最多的月分,但自去年12月增僱25.2萬人後,今年1月裁員高達120萬人後仍嫌太多,主因是許多獲利仍佳、無須裁員的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和美國鋼鐵等藍籌公司也大量裁員。

美國運通裁員頗讓人訝異,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獲利已由13.1億美元成長為14.5億美元,但獲利增幅僅6.6%。美國運通股價過去一年下跌近7%(跑輸標普指數的上漲12%),管理階層為了平息股東的怒氣只得裁員因應。eBay的情況類似。可口可樂去年第三季獲利大降14%,今年獲利目標恐將持續難以達成。

油價崩跌,油田服務商Schlumberger宣布裁員9千人,Baker Hughes幾天後裁員7千人。廣大的美國企業將受惠於低油價,因此油價對美國就業人口的總體影響有待評估。

據統計,美國17日當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數為30.7萬人,徘徊於7個月來高峰,也超出經濟學家所預期的30萬人。

28日美國聯準會表示,美國經濟穩健復甦、就業市場改善、失業率降低,維持自2008年以來近乎零的主要利率不變,「耐心」等待升息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