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TVB售53%股權 王雪紅砸47億欲掌控TVBS

購買TVBS股權的三家公司背後的大股東都指向HTC董事長王雪紅,市場臆測她欲透過這次交易掌控台灣TVBS。(AFP)
購買TVBS股權的三家公司背後的大股東都指向HTC董事長王雪紅,市場臆測她欲透過這次交易掌控台灣TVBS。(AFP)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29日宣布,將以新台幣46.95億元出售台灣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TVBS)53%股權,買方包括利茂、德恩、連信。這三家公司背後的大股東都指向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市場臆測她欲透過這次交易掌控台灣TVBS。不過,宏達電對此不願評論。

王雪紅2011年與港商陳國強合資買下TVB電視台26%股權,成為大股東。然而,TVB這幾年被香港市民強烈批評貼近中共中央路線。這次TVB釋股,市場臆測王雪紅要藉此全面掌控台灣TVBS。

TVBS在台灣經營多個有線頻道,包括TVBS新聞台及TVBS歡樂台等。TVB透過香港交易所公告表示,將透過全資附屬公司(TVBI)及東方彩視股份有限公司,與買方訂立出售協議,出售各自持有的TVBS股權47%及6%,共新台幣46.95億元,將由利茂支付近新台幣15.06億元,德恩、連信各支付近新台幣15.95億元。交易完成後,TVB於TVBS之控股權亦將減少至47%。預計於台灣監管單位批准後,6月30日前完成。

TVBS則發布聲明表示,該三家公司之資金來源均為設立於台灣的數家財團法人及信託基金。買方投資代表人費宗浩表示,買下的53%股權,將由利茂持有17%,德恩及連信則個別持有18%,未來經營仍將借重現有管理團隊。TVBS發言人楊盛昱表示,雖然公司股權有變動,但經營團隊、新聞和節目走向,基本上不受影響、維持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