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爾蓋茲羨慕祖克柏中文流利

比爾蓋茲在論壇上表示,很遺憾不會外語。圖為蓋茲去年6月出席活動。(Getty Images)
比爾蓋茲在論壇上表示,很遺憾不會外語。圖為蓋茲去年6月出席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有什麼遺憾的事嗎?這是他在reddit網站回覆的問題之一,他說,很遺憾沒有學會外國語言。

蓋茲28日第三次參與「Ask Me Anything」(什麼都可以問)的線上問答活動,他寫到:「高中的時我的拉丁文和希臘文拿到A,我猜那幫助了我的字彙能力,但如果我懂法文、阿拉伯文,或中文就好了。我仍然希望有一天有時間學會其中一種,可能是法文,因為那最簡單。我試過「學雙語」(Duolingo,一種APP)一陣子,但沒有持續下去。(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學會中文令人驚豔,而且跟中國學生對答,太厲害了!」

祖克柏日前訪問中國大陸,與北京的大學生以中文對答,秀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但蓋茲在大陸時一直用英文。

蓋茲也談到對「人工智慧」的憂心。他認為,如果機器人能獲得適當管理就很棒,但幾十年後,如果功能過於強大可能會變成一個問題。

蓋茲表示,他正在研發一項能跨平台執行的個人助理(personal agent)專案,可以記憶所有事情,協助使用者回溯、搜尋事物,並且幫助使用者很快找出需要注意的事物,不過蓋茲並未深入多談。

蓋茲還透露他吃烤肉時喜歡沾很多醬,家裡2隻狗的名字等。蓋茲今年59歲,應該還有許多時間完成他的夢想,他擁有800億美元,是全世界最有錢的退休人員。蓋茲2008年退出微軟的全職工作,去年卸下董事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