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無糖碳酸飲料7大傷害

飲料(fotolia)
飲料(fotolia)

文/白晨曦
無糖碳酸飲料(diet soda)既可滿足甜食渴求,又無熱量攝入,讓人感覺似乎是個健康的好選擇。但事實上,零熱量飲料含有阿斯巴甜、糖精與三氯蔗糖的人工甜味劑,這些添加物對身體都有害。

為此,美國「健康雜誌網站」刊登飲用無糖碳酸飲料所帶來的7大傷害,並建議民眾停止飲用無糖碳酸飲料,以維護身體健康。

1.快速增加肥胖

《戒糖》(The Sugar Detox)一書作者布魯克.阿爾珀特(Brooke Alpert)營養師表示,人工甜味劑比真正的糖更具風味,因此長期飲用無糖碳酸飲料,反而會影響味覺,對於含有天然糖分的食物感到無味。而且這些代糖被證實會混淆身體機能,對身體產生的效果如同真正的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促使身體呈現脂肪儲存模式,導致體重增加。此外,根據德克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xas)研究人員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飲用無糖碳酸飲料者相較於不飲用無糖碳酸飲料者,逾70%飲用者的腰圍有增加。

2.易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根據明尼蘇達州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喝1杯無糖碳酸飲料將提高36%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營養師比約克解釋,新陳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組代謝異常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糖、膽固醇與軀幹型肥胖(腰圍粗大),此症候群會提高罹患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3.甜味劑引發頭痛

根據阿斯巴甜的早期研究與觀察證據表明,此種人工甜味劑可能會使部分人引發頭疼問題。比約克說,曾經接觸過幾位有習慣性偏頭痛患者,經調查發現無糖碳酸飲料就是肇因。

4. 造成牙齒的傷害

根據一項發表在牙科雜誌上的研究案例顯示,飲用過多碳酸飲料將導致齒相不佳。該研究比較古柯鹼毒品、安非他命施用者與碳酸飲料飲用者的口腔狀況,發現牙齒腐蝕狀況均相同,罪魁禍首是檸檬酸,因為檸檬酸會耗損並破壞牙齒的琺瑯質層。

5.易罹患憂鬱症

最近美國神經病學術會議提出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顯示,一天飲用超過4杯碳酸飲料者相較於飲用含糖飲料者,其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提高30%。

6.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根據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喝碳酸飲料,包括無糖碳酸飲料,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研究人員控制參與者每日鈣與維生素D的攝取量,研究結果發現,經常飲用碳酸飲料的女性相較不飲用碳酸飲料的女性其髖骨骨質密度低4%。

7.易罹患心臟疾病

根據邁阿密與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ami and Columbia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發現,即使一天僅飲用1杯無糖碳酸飲料,也會提高中風、心臟病或血管性死亡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經常飲用無糖碳酸飲料者相較不飲用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