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建食安信心 業者應自主管理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民間業者29日舉行食品安全研討會,邀請食品領域專家與逾百位食品餐飲業者,認識後台管理流程中的各種食安相關知識及風險因子,期望重建消費者信心,朝食安自主管理環境邁進。

目前《食安法》經多次修法,內容漸趨完善。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榮譽特聘教授方繼表示,現行ISO、GMP等食品認證,問題都出在落實面,制度推動是政府思考重點;而業者部分需要自主管理,監督製造過程,管理食品原料,聘用食品專業人才,且要秉持良心,才能重建消費者的信心。

台灣1999~2013年食安事件中,僅四成能找到原因,其中化學物中毒占1.6%,近九成為細菌性汙染。方繼表示,汙染原因多來自生熟食交叉汙染、加熱不足、室溫下放置過久、帶菌員工汙染以及設備清洗不完全等。其中,現行重金屬的檢測標準,較針對毒物是否有超標情形,但對食品中的重金屬種類間產生的化學作用,對人體的危害則較少著墨,這部分值得關注。

3M台灣董事長吳東陽表示,餐飲食品產業年產值超過1兆元,但近期出現食安危機,重挫消費者信心。他建議,掌握生產過程的四大基礎:水質、油質、清潔、微生物,便可大幅降低食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