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扁健康續惡化 醫療團隊不建議回監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1個月期限將屆,台中監獄昨(29日)早派員到扁家訪視,高雄長庚醫療團隊直接面交醫療報告書,並於中午召開記者會,指扁罹患顯著的腦額顳葉退化症,病程持續惡化,生活仍無法自理,建議延長保外就醫。

扁醫療小組副召集人陳順勝表示,以他2次觀察經驗,確診扁已有認知功能障礙。他指,扁返家第二天,睡覺醒來,仍在尋找獄中對著床頭的兩支監視器,以確認自己所在位置;另在家中洗澡,看到溫度調控器,便誤認為設定洗澡時間的碼錶,於是將它轉到20,結果洗了攝氏20度的冷水澡,這都是認知障礙的表現。

陳順勝認為,扁長期關在獄中,除來自本身多重壓力,還有器質性病變因素,包括腦神經退化嚴重,並伴隨憂鬱症有自殺傾向;另由於扁久未運動與晒太陽,也造成嚴重的骨質疏鬆症。他說:「不建議回監。」

陳順勝建議,扁後續應多出門走走,增加社區互動與運動,並持續追蹤治療與復健,以減緩病情惡化;持續居家療養也有助舒緩扁的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