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淚醒

父親在嚴格教導之餘,也毫無保留地給予我們最好的一切。(Photos.com)
父親在嚴格教導之餘,也毫無保留地給予我們最好的一切。(Photos.com)

文/朱泥
父親在學校任教,嚴格教導之餘,也毫無保留地給予我們最好的一切。現在許多人稱羨的軍公教,但在三、四十年前是遠低於平均薪資的行業。對身為家族長孫的我,父親期許尤其深,也更為嚴厲,因此,對於父親,我是又敬又愛又怕。每每望著父親對弟妹又親又抱,心中總是無限欣羨。

一日,父親坐在椅子上休息,我衝動地跑過去,抱住父親,迅速親了一下臉頰。剛說了句「我愛你」,卻瞥見父親一臉嚴肅不解地望著我,我雀躍的心頓時跌落谷底,雙手默默放開的同時,幼小的心扉卻也悄悄地闔上了。

隨著年紀漸長,血氣方剛的我,與父親的衝突也跟升學壓力一樣日漸升高。口角、推擠已是家庭生活裡司空見慣的場景,弟妹對我也從亦步亦趨的小粉絲,逐漸因不理解而產生隔閡。望著終日以淚洗面,不知如何化解代溝的母親,我心中雖然感到愧疚,卻也不願低頭示弱,只因為一直覺得:錯不在我。

升高三的暑假,閒來無事的我,又興起小時那種翻箱倒櫃尋寶的念頭。在父親的書房尋尋覓覓,只盼又能發現什麼新鮮有趣的事物。忽然,書櫃角落一個精緻卻略顯陳舊的小盒子映入眼簾。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我開心地打開,期待裡面擺著我所不知道的寶物。但望了一眼,失落感油然而生,因為那只是一疊年代久遠而泛黃的照片。

我興味索然地邊翻著這些記錄著父親與母親相識,進而生下我們幾個小毛頭的老照片,邊納悶著:這樣的照片,有必要如此堂而皇之地收藏在這麼精緻的盒子裡嗎?我下意識地一張張地翻著,這才發現父親年少時英俊瀟灑、母親是如此美麗賢淑,我們幾個小毛頭又是如此天真無邪。更令人詫異的是,我在父母親的臉上,看見了在這個家庭消失已久的、愉悅而幸福的神情。

眼中的照片愈趨模糊,我驚覺到,模糊非關年代久遠,只因自己早已潸然淚下。一個以前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卻淪落到今日如此破碎的地步。而甫邁入中年的父母,早已一臉憔悴,滿頭華髮。一切的起源不就是那過度膨脹的自我嗎?如果曾有的幸福因我而遠離,那將青鳥再度帶回家中,自然是責無旁貸的了,即使牠已是遍體鱗傷。

蓋上盒子,塵封已久的心扉卻在這時打開了。我開始努力修補與父母的關係,父母雖不明所以,卻也高興看見這樣的轉變。家庭的氣氛此後愈趨和睦,雖然小摩擦在所難免,卻再沒什麼大風浪了。因為,退一步,海闊天空。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我堅信念轉境轉,只要有心。

父親!恨已無存,愛永留存……

──摘編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