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兩撇步改變居室 溫暖過寒冬

我們只要花一點心思,同樣能夠把居室營造出春天般的感覺。(Fotolia)
我們只要花一點心思,同樣能夠把居室營造出春天般的感覺。(Fotolia)

編譯/何伊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遙遠嗎?不過寒冷依舊,春天尚需等待,其實只要花一點心思,同樣能夠把居室營造出春天般的感覺。

曾經得過「雷斯頓時下最佳雷斯頓企業獎」(Reston Now Best Reston Business Award)的美國馬里蘭州室內設計師辛迪.拜爾(Cindy Beyer)建議,在不增加額外能源消耗的前提下,讓居室變得溫暖舒適,安然度過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光。

讓居室能源發揮最大效率

如何才能讓居室能源發揮更大的效率?可以從一些小動作做起,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散失。

比如,密封門窗縫隙,給居室的外門底部安裝掃刷;檢查閣樓和地下室,封堵住縫隙的地方,可防止大量熱量的漏失;廚房的排風扇也會成為熱量流失之處,要記得檢查它是否完好無損。

或是在居室裡安裝自動調溫器,根據當天不同時段的需求,預先設置不同的溫度。這種辦法既有助於減少取暖開支,還可以讓房間始終保持適宜的溫暖。

我們只要花一點心思,同樣能夠把居室營造出春天般的感覺。(Fotolia)我們只要花一點心思,同樣能夠把居室營造出春天般的感覺。(Fotolia)

從設計著手 為居室增溫

為室內作微調設計,也可幫助居室變得溫暖。如果窗戶漏風,可以換上具絕緣效果的窗簾,居室因此不僅顯得更加亮麗,而且室內始終保持溫暖。太陽出來後,打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來,室內溫度升高;到傍晚時,請記得放下窗簾。

磁磚雖然容易清理,簡單、乾淨,但在冬天,所散發的寒意(尤其臥室、浴室)總讓人不願下床走動。若是鋪上地毯,就可以避免雙腳直接接觸冰冷地面;如果浴室正好需要整修,可以考慮在浴室的瓷磚下安裝加熱地板,然後在浴室地板鋪上一層墊子。

家具的擺放是否合宜也是一個考量因素。確保暖氣的通風口都是打開的,把家具擺在距離通風口遠一些的位置,盡量遠離散熱口,或者在散熱口的後面覆上一層箔紙,有助於熱量散發出來。

在廚房炙烤食物或烘焙麵包糕點,也能增加廚房的溫度。此外,在沙發、座椅上或休憩處隨意放幾件毛茸茸的擺飾,如枕頭、靠墊等,也會給居室增添幾分溫暖和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