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老巢整改遭通報 王岐山問責被高調 警告江派意味濃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全會講話的全文29日被公開,標題中突出「問責」、「反腐不是一陣子」,暗示和警告意味濃厚。(Getty Images)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全會講話的全文29日被公開,標題中突出「問責」、「反腐不是一陣子」,暗示和警告意味濃厚。(Getty Images)

【記者唐文/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9日公布上海、中科院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當天,王岐山在中紀委全會講話的全文也被公開,並被中紀委網站密集報導,分析指,此事的暗示和警告意味濃厚,已直接指向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子江綿恆。

2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接連發表〈中共中國科學院黨組關於中央專項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針對選人用人、科研經費管理使用等5項問題回應,並稱截至2014年底,中央巡視組移交的218件舉報已辦結177件,共33人被處分,其中局級5人;以及〈中共上海市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公布4大方面16項問題等,其中包括文廣系統「突出問題的整改情況」。

接著,又連續密集發表王岐山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有關講話的系列文章,標題中突出「問責」、「反腐不是一陣子」,並稱「一旦反彈,腐敗依然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分析:直接指向江澤民父子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紀委網站在同一天發布這些通報及文章,並不是偶然巧合;而中科院一直以來都由江澤民控制,未曾擔任過教授的江綿恆也因江澤民的權力成了中科院副院長。夏小強表示,中紀委把王岐山講話全文放在上海巡視整改通報之後刊登,在中共官場「你懂的」的流行密碼中,暗示和警告意味濃厚,直接指向了江澤民父子。上海作為習近平與江澤民最後決戰的地方,江澤民在上海檯面上的利益代言人韓正和市長楊雄已經處於被嚴厲問責的狀態,隨著局勢的推進,江綿恆和江澤民都不可避免被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