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熱錢流向美元 人民幣又重貶

人民幣本週持續下跌,29日中間價折價一度達1.935%,再度逼近2%的跌停水平。(Fotolia)
人民幣本週持續下跌,29日中間價折價一度達1.935%,再度逼近2%的跌停水平。(Fotolia)

【記者楊一帆、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央行30日再度下調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而在29日早盤,人民幣即期較中間價折價一度達1.935%,再度逼近跌停。路透社報導,交易員認為,短期人民幣貶值壓力猶存,預計中共央行仍以維穩為主,但不排除其透過中間價引領人民幣小幅貶值的可能。

據陸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30日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1370元,29、28日中間價分別為1美元兌人民幣6.1335元、1美元兌人民幣6.1282元。

據中國《揚子晚報》報導,業內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近期大跌,最直接的原因在於歐央行大規模QE政策的推出,加上美儲聯加息預期,致近期美元快速升值,也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若再貶將傷及6類人

人民幣本週持續下跌引發中國民眾關注,有陸媒總結,人民幣若持續貶值會對持有外匯資產者、股民、擁有房產者、出國留學者、跑單幫者以及時常出國旅遊這6類人產生影響。

興業銀行資金運營中心分析師蔣舒認為,美元持續強勢,但人民幣今年貶值幅度不會超過5%,不建議大幅度更改手中的人民幣資產,而那些已經購買了外匯理財產品的民眾,除了所持有的歐元資產,也不建議做大的調整;宜信財富高級副總裁劉峰也認為,如果在海外有好的投資,應該要適度把人民幣換成美元。

人民幣貶值或伴隨著A股的下跌,導致金融、地產等相關板塊走弱,拖累整體大盤;有機構報告認為,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對航空企業、部分境外融資負擔較重的房地產企業帶來較大財務負擔,進而給相關股票估值乃至局部區域房地產銷售價格帶來負面影響。

另外,2005年,人民幣啟動升值後,對美元長期升值,理論上,應有大量的美元進入中國,這些美元進入後,大多以房產形式存在,致使人民幣持續升值的9年,也是中國房地產價格持續上漲的9年;而現在的人民幣貶值或將導致投資者想撤出中國房產,助推中國住房資產價格下跌。有分析師建議,對三、四線城市來說,房價面臨下跌的可能性更大些,目前並不適合出手,比較好的方式是等待觀望。

人民幣的貶值意味著,同樣的人民幣所換取的外匯比以前少,連帶影響留美學子、從國外買商品回國販售的賣家,以及那些常常出國遊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