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阿里巴巴為何前景動盪?

⊙李毅
近日,有江系背景支撐的阿里巴巴與中共工商總局爆發「口角」戰,引發大眾圍觀,阿里巴巴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在阿里巴巴旗下網購平台淘寶網宣布投訴工商總局之際,阿里股價直線暴跌,市值一夜蒸發687億人民幣。

不久前,中共工商總局公布了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調查顯示:中國網購的正品率不足六成,其中註冊用戶超過5億人的淘寶網假貨最多,售假率高達近63%。28日,中共工商總局首度披露2014年〈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指出阿里之網路交易平台「對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信用評價存在缺陷」等5大突出問題。

阿里巴巴集團成立於1999年,在15年中阿里迅速擴張,擁有中國80%的電子商務份額。據悉,江澤民嫡孫江志成的政治背景對博裕投資進軍阿里巴巴等投資組合公司,極大的推動了阿里集團的迅速擴張。江志成和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聯手投資阿里巴巴,馬雲和阿里巴巴反過來再對博裕和信達進行投資,組成一個相互投資的鏈條。這條利益鏈也把馬雲、江志成、劉樂飛捆綁在一起,保障實現各方利益的最大值。

自王立軍事件以來,江派人馬不斷遭到大清洗,在政界薄熙來、周永康、李東生及其馬仔等嫡系人員相繼落馬;在軍界徐才厚等軍中大將相繼被調查關押;因涉嫌周永康案,央視爆發大地震,據傳每天都有相關人員被帶走;江系宣傳系統的代表趙本山涉黑醜聞被曝光翻炒,處境堪憂,甚至傳出趙本山因涉黑、涉黃,已經被抓,抓捕過程自殺未遂的消息。

江氏家族財富不斷被海外媒體大起底,江氏長子江綿恆被撤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之職,由江澤民家族控制的中國幾大電信公司的醜聞被媒體曝光。種種跡象表明,在中共高層的內鬥中,江系大勢已去,江系人馬及江澤民本人都面臨著隨時被清算的局面。這個與江系有著密切關係的阿里集團,因江系的支撐,才能獲得中國80%的電子商務份額;江系頹敗,大勢已去,阿里巴巴還能支撐多久?2015年中共當局反腐直指江澤民家族及其派系,和江氏家族捆綁在一起的馬雲和他的阿里巴巴,注定了前景不妙,不動盪才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