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殼牌擬減150億開銷 能源業恐陷併購潮

殼牌集團29日宣布未來3年內縮減150億美元的投資。(AFP)
殼牌集團29日宣布未來3年內縮減150億美元的投資。(AFP)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29日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顯示,其淨盈利大跌57%。為應對油價下跌造成的收入減少,該公司宣布未來3年內縮減150億美元的投資。業內專家認為,若油價持續低迷,未來12~18個月,能源行業或迎來併購潮,大量企業可能會因為流動性枯竭而發生行業大洗牌。

獲利大跌 宣布裁減投資

殼牌2014年第四季財報淨利暴跌57%,出乎分析師的預期。原本分析師以為,油價暴跌對於這些全球綜合性的大型油企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殼牌財報一發表後,公司股價價格盤中下跌約5%。

該公司執行長范勃登(Ben van Beurden)表示,該集團將會通過「提高資本效率」的方式應對油價下跌,其中包括在未來3年內縮減150億美元的投資。不過研究公司IG的市場分析師麥登則將這一削減計畫形容為「巨大的」,而且他認為此舉「標誌著未來投資須更加謹慎」。

削減開銷過冬

在殼牌宣布縮減開支之前,一系列的油商和油田服務公司已陸續公布各自削減投資和裁員案。

在大公司盡量縮減投資的同時,專家預測在未來的12~18個月內將會迎來能源部門的一波企業重組和併購潮,這對於那些私募股權公司和能源業的重組專家而言,將是一個忙碌而有利可圖的好機會。

去年12月,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預測,一旦油價跌破每桶55~60美元的範圍,美國頁岩生產商「將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如果油價持續保持在低於這一水準,將會迎來廣泛的行業結構調整。」

專家預測,油田服務公司將會大舉收購小型的同業公司,而能源勘探和生產商則可能因債務危機而面臨「死亡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