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低油價負效應 德國通縮丹麥負利率

【記者張東光/編譯】受油價下跌導致能源成本減少9%影響,德國1月消費者物價較前月下滑0.5%(去年12月為微增0.1%),為2009年9月以來首度衰退,成了歐元區最後一個陷入通縮的國家。據彭博社調查,分析師估計今天將公布的歐元區1月物價將下滑0.5%,實際跌幅恐超出預期。

 《金融時報》報導,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雷默(Jörg Krämer)表示,德國的通縮數據意味著歐元區此時的物價有下跌風險,歐元區去年的物價已呈現0.2%的跌幅,19個會員國有12國物價下跌。

為解決惡性通縮的威脅,歐洲央行22日推出1.1兆歐元的量化寬鬆(QE)。但德國1月物價的年增率為負0.3%,顯然與歐洲央行(ECB)的政策目標上漲2%漸行漸遠。

BBC新聞網報導,歐洲經濟現正處於多事之秋,除了德國出現通縮外,丹麥央行也在一週內兩度降息,銀行資金存放央行非但沒計息,還要付給央行0.5%的利息,丹麥已明顯出現負利率。

德國通縮和丹麥的負利率很有關聯,因為丹麥35年來的政策就是將其貨幣克朗(krone)貼近歐元或歐元的前身德國馬克,當歐洲央行採取貨幣寬鬆動作打擊通縮時,歐元隨之重貶,投資人湧入克朗等貨幣避險,導致丹麥央行的固定匯率政策倍感壓力。

克朗升值預期心理若遲遲無法消除,難保丹麥會仿效瑞士央行的做法,突然宣布放棄固定匯率,導致克朗瞬間飆升。瑞郎脫鉤歐元消息一出,瑞郎兌歐元曾一度升值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