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日本稻米成陸民新寵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除了嬰兒配方奶粉和新西蘭奶粉之外,近期,日本稻米也開始成為中國大陸民眾的新寵,他們以昂貴的價格從國外購買,此舉源於對中國國產稻米遭重金屬汙染的擔憂。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報導,據日本農業合作全國協會數據,2013年中國從日本進口的稻米增長量超過3倍。此前,由於工業汙染對中國的土壤和水質造成嚴重影響,許多中國民眾一直在購買價格適宜且安全的泰國米。

報導稱,雖然日本稻米相比中國稻米1公斤貴近10倍價格,還是有很多中國民眾開始直接從淘寶等網站上向日本賣家購買稻米。

對高價進口稻米,中國民眾持有不同見解,不過大多民眾還是認為越南、泰國和日本的稻米相對中國產稻米更安全些。

稻米是中國人的主食,湖南是產水稻最多的省分,而此地鎘、砷、鉛等重金屬汙染均非常嚴重。2014年11月至12月間,湖南省有民間環保組織公布湘江流域的重金屬汙染實地檢測數據,稱重金屬砷超標達715倍,重金屬鎘超標206倍,鉛超標5倍。

此外,中國還是世界上第一個給主糧頒發基因改造安全證的國家。2009年8月17日,中共農業部就曾給兩種基因改造水稻和一種基因改造玉米頒發了有效期為5年的安全證書,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給主糧頒發基因改造安全證書的國家。

基因改造作物其實是「自我絕種」的「死亡物種」,基因改造大豆、基因改造水稻等作物,其自身都不能發芽,每年都要購買新的種子。改造的基因本身就是抗農藥基因、耐受抗生素基因等毒素基因,這種「自我絕種」的人造食物,會導致動物發生病變、癌變、絕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