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松菸協商共識 擬調整權利金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松菸園區BOT案首次協商,由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率松菸專案小組與台北文創公司總經理李震華等人進行。倪重華會後表示,權利金將會調整。李震華則說,台北文創樂於配合市政府做一些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事情。雙方應會於2週後做第二次協商。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對市府來說最重要不是權利金、租金,不是錢的收入,而是從大巨蛋到松菸、台北機廠,所謂信義計畫區北邊這塊地到底要怎麼發展,之後也是要採聯席會議。由文化局擔任主要談判負責人,也是要整合都發局、產業局,希望先決定松菸文創園區要發揮什麼功能。

柯文哲說,對台北市最重要的不是租金多少、權利金多少,而是台北市的都市發展,「這也是過去市府跟廠商談判的盲點,只看一棟大樓,現在不會了」。目前由文化局擔任主要談判負責人,但整個計畫案負責人是副市長林欽榮。

針對沸騰一時的三創BOT案,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表示,北市府與鴻海旗下三創雙方已有共識,三創也滿配合,那就好辦,「案子大概就這樣結束」,剩下只是細節討論。關於30日首度重啟談判的松菸案,柯文哲說,松菸談判比較簡單,北市政府重視的不是錢而是發展,希望廠商可以配合市府發展計畫,扮演它應扮演的角色,這也比較好解決。

柯文哲指出,三創大樓對鴻海企業算是微不足道,他們比較能夠心平氣和,不是那麼焦慮。對北市府而言,從光華新天地到八德商圈、建國啤酒廠,所謂台北秋葉園概念中,三創大樓該扮演什麼角色,市府內部要先決定,市府有想法後希望鴻海配合,且不損害它的利益。這案子本來是財政局主政再加上都發局、文化局、 產業局,有聯合會議,把廠商當作Project(計畫)中的一部分來思考,這樣就變成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