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炸烏平民區 歐盟延長對俄制裁

馬立波遭火箭攻擊,基輔市民聚集在國防部大門前抗議俄羅斯殘暴行為。(Getty Images)
馬立波遭火箭攻擊,基輔市民聚集在國防部大門前抗議俄羅斯殘暴行為。(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馬麗/綜合報導】歐盟外長會議29日就烏克蘭危機達成決議,將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延長至9月,並在1週內提出擴大制裁黑名單。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政府與東部分離組織之間的衝突近來有升高情勢,烏東戰略港市馬立波24日遭遇火箭攻擊,至少造成20人死亡,且多數是平民,歐盟各會員國領袖罕見發表共同聲明,重炮抨擊。

歐盟會員國外交部長29日在布魯塞爾集會,討論烏克蘭議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外長會議決定延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到今年9月,並將在1週內提出更廣泛的制裁名單。

茉格里尼說,歐盟將採取各項措施確保停火協議落實。若情況持續惡化,歐盟不排除擴大制裁、擴增制裁名單與更廣泛的措施。

希臘日前公開嗆聲歐盟領袖聲明並未經過適當程序,但希臘開會時並未反對決議。

俄戰機接近英國領空

英國外交部29日傳喚俄羅斯駐英國大使,請他解釋為什麼28日有2架俄羅斯轟炸機飛越英吉利海峽,雖然戰機沒有進入英國領空,但是對「民用航空」造成了干擾。

英國國防部29日表示,2架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升空攔截,監視了大約1個半小時,直到轟炸機離開該區。

英國外交大臣上個月表示,英國對俄羅斯刺探英國領空的「極具侵略性的行為」深感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