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一顆體貼的心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真是太過分了,連老爹看了都生氣!

下午的藝術與人文課程,大家把紙黏土的信插塗好顏色,晾在走道前的花圃旁,但值打掃時間時,有女同學前來抱怨:「老爹,澆花的同學把人家的信插都澆溼了啦!」怎會這麼不小心啊!這是我當下的反應,所以趕忙出去探個究竟。

瞧澆水的男同學好認真,壓扁水管擠出的水花,把綠葉澆得油亮,真好!可是他視而不見,還繼續把晾在一旁風乾的信插也澆得溼淋淋的,讓人難過!

我扳起臉問:「你看到這裡的信插了沒?」他點了點頭說:「看到了!」既是如此,我再問說:「既然看到了,為什麼不幫忙挪開,還繼續澆水,把信插澆得溼淋淋的呢?」澆水同學啞口無言,倒是在旁的男生幫腔說:「有叫人出來拿了呀,是女生自己不出來拿的。」真有道理呀!所以我再問:「要是你的也在裡頭,你要不要讓人澆溼?」這回他很確定的搖搖頭,這就對了呀,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嘛!

幫腔的同學確定那些物主都聽到了嗎?就算沒人出來拿,那好好的東西,又怎麼忍心破壞它們呢?想想,人家也是花了心思才塗好的。

如果澆花的同學多些關懷體貼,幫來不及拿回的同學收拾收拾,場面就不會那麼叫人生氣,反而是一場溫馨的關懷表現。

我經常提醒孩子們,放學回家前一定要把抽屜淨空,椅子下的置物籃要擺放正齊,還給教室潔淨的空間,大部分都可以達到我的要求,但仍有少部分健忘者就老是做不到。我常告誡著說:「若超過三次沒整理抽屜,隔日只好倒垃圾桶;應該收拾好自己的東西了!」我想這招應該奏效,他們一定都會記得整理,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所以我得實踐所說的話,在放學後替他們把抽屜的東西搬到垃圾桶。

我總是不忍,不忍心真得懲罰他們,只想讓健忘的他們有個印象深刻的告誡,所以我會換一個乾淨的垃圾袋,再把東西擺進乾淨的垃圾桶裡,因為我不希望孩子的東西受到任何的毀損或沾到髒汙。叫人難過的是,那些人連自己的東西不見了都沒有察覺,所以,當然也不會找囉!更叫人傷心的還在後頭,有些同學不知是糊塗?還是視而不見?明明垃圾桶裡有不應該丟棄的直笛甚至字典時,他們還是丟進了早餐的包裝,把裡頭的東西弄髒了,從此我就不再作這樣懲罰了,因為,我能體會,要是我的東西被這麼給弄髒了,會很捨不得!

澆花的同學固然有「都已經要他們出來拿,是女生自己不拿」的理直氣壯的道理,我想若能多一點溫柔體貼的心,把念頭轉向多替人想想的那一面,結果會有多好呀!

老爹小嘮叨:孩子們總有他們認為正當的理由,但卻也叫人啼笑皆非,適度的提醒,他們就會多一點體悟,慢慢長大。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