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柯P新政的蜜月期

台灣政治評論員分析柯文哲旋風,認為他之所以贏得民眾好感,不光只是因為他說話不虛矯,更認為他的所作所為,超乎民眾對一般政治人物的理解。(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政治評論員分析柯文哲旋風,認為他之所以贏得民眾好感,不光只是因為他說話不虛矯,更認為他的所作所為,超乎民眾對一般政治人物的理解。(記者陳柏州/攝影)

⊙吳燕玲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剛滿一個月,就聽到有人說:「什麼?柯P(柯文哲暱稱,Professor,沿用自他在台大教書時學生對他的稱呼)只做了一個月嗎?怎麼覺得他已經做了很久!」

民眾會有這樣的感覺並不奇怪,因為這一個月來,柯文哲的新聞,天天出現在媒體上,而且一天還會出現好幾則,所有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全部都在談論他,有電視台主管透露:「沒辦法,民眾愛看,只要做柯P的新聞,收視率就會上升!」

效率掛帥

台灣政治評論員分析柯文哲旋風,認為他之所以贏得民眾好感,不光只是因為他說話不虛矯,更認為他的所作所為已超乎民眾對一般政治人物的理解。

柯文哲第一個展現的是效率。

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拆除火車站前躺了8年、從未啟用的公車專用道,只花了2個晚上就拆光光;他像個工作狂一樣,嚴格要求部屬展現效率;日前台北市一處高樓鷹架倒榻,占據了整條馬路,柯文哲還沒下令,台北市政府就跨局處動員,1小時後便恢復通車。柯文哲嚴如酷吏的領導風格,讓一級主管到基層員工,全都戰戰兢兢,確實改變了台北市政府官僚體系中,民眾最厭惡的推拖文化。

第二個讓民眾印象深刻的是,他拒絕人情關說,對財團不假辭色。

多年來,台灣各地對於違章建築,多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但是柯文哲甫上任就以違反公共安全為由,公布226戶違建,限定3月底要拆除,還言明拒絕議員關說;他更進一步向財團宣戰,揚言日勝生集團若繼續頑抗,不肯賠償郝龍斌時代所求償的76億元,他就要「優先查」所有日勝生在台北市的建案。

不欠財團

他以「善後」為名,重新檢視各個財團與台北市政府簽訂的合約,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他對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說:「你雖然一切合法,但社會觀感不好。」要蔡明忠「回去好好想一想」;面對鴻海登報要求台北市政府48小時內將三創園區所有招標文件上網公開,柯文哲回嗆說:「我們不是鴻海附設的台北市政府,沒有一家財團可以要求台北市政府48小時內做什麼事情。」「我選舉又沒拿你的錢,不欠你!」他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針對大巨蛋工程談判,立刻給他下馬威說:「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趙藤雄曾經行賄的官員)!」雖然這些與財團角力的結果尚待觀察,但他不假辭色的態度,已大快人心。

柯文哲的快人快語,固然讓他贏得不少掌聲,但有時也引起負面批評。台北市警察局僅花了12天,未費一槍一彈即活捉了槍擊要犯,柯文哲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褒獎,而是「要檢討為什麼花了12天」,令他「苛薄寡恩」之名不脛而走;英國交通部長送他英國上議院的懷錶,會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竟戲稱:「破銅爛鐵可以拿去賣一些錢。」立刻被批評外交失禮;因此最近不少綠營政治人物,紛紛以李登輝勸勉柯文哲的話,奉勸他「要謙卑、冷靜、忍耐」。

除弊興利

儘管如此,不同媒體針對柯文哲就任一個月所做的民調,滿意度都高達近七成;在柯文哲的鋒芒下,不論藍綠,所有縣市長都被邊緣化,連中央都黯然失色,他所到之處,民眾熱情的程度直逼當年的馬英九,還有不少人叫他:「選總統!」有趣的是,截至目前,大陸方面並沒有任何一位官員前來拜會柯文哲,對此,他坦言:「其實他們也在觀望。」

柯文哲就任一個月,呈現出來的是「除弊市長」的形象,但台北市民對他的期待,恐怕不只於此,除弊之外還要興利,柯文哲是否能成為「興利市長」,就看他接下來,是否真有能耐,為台北市做幾件大事了!──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