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汽車總裁范炘:自動車將帶動雲端資訊業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天下雜誌提供)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日前圓滿落幕的「天下經濟論壇」,以人類未來生活下的變革為題,請來工程背景出身的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談到自動車將逐漸成為趨勢,以及面對汽車的革新,台灣該做好哪些準備。

范炘表示,100年前汽車售價高,並非人人買得起,但將流水線導入生產,降低生產成本後,售價降低,才讓中產階級也都買得起車子,汽車因此普及。

不過到了現在,部分地區對汽車依賴程度降低。范炘表示,食衣住行,對人類來講,並不會改變,但在「行」的選擇上,卻變得更多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Ubike,Ubike就帶起腳踏車風潮。

我們所熟知的汽車,正面臨革新,速度超乎想像,過去電影中出現的電動車、無人車,正悄悄踏入現實世界。范炘表示,預計大概5年內,自動化程度較高的汽車將會上路。

范炘表示,很多汽車公司都在做實驗,相關技術持續發展,現在就有很多半自動車在路上跑,如:自動停車輔助、自動車道偏移警示及拉回、前車測距及自動煞車等。他估計半年內市面上就會有自動倒車入庫的汽車,5年內會出現人不在車上,按鈕便會倒車入庫的汽車。

整合資訊是未來汽車最大挑戰

未來的無人車,對資訊的依賴程度高,范炘表示,車子除了前進、後退、點到點的路線資訊外,還需要如下雨、塞車、前方突發路況等外部資訊。

資訊整合將更重要,范炘呼籲台灣產業界得做好準備,從大數據的蒐集、分析,如何與雲端結合,引導車子進行精準的判斷與動作等,會是未來重要的一項技術。

除技術面上,消費者買不買單,對汽車產業來說,也是該思考議題,因得達到10%的市場占有率,對產業才有起飛、加速的助力。范炘舉例,為因應能源改變所推出的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等車款,並未達一年新車量的2%,「反觀自動車成為主流,仍得走上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