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容農場網站夯 受男性喜愛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隨著網路的發達,網站業者的商業模式之一是在網站上提供廣告版位供廣告主刊登資訊,廣告刊播價碼基準在於網站流量和吸引的族群。近年來,台灣網路出現許多以複製、翻譯或翻寫他站文章內容,並加以聳動標題吸引網友目光,以增加流量、提高廣告收益的網站,這類網站被稱為「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市調機構「創市際」觀察台灣內容農場網域,主要參考台灣社群排行榜的內容農場排行,再交叉比對comScore MMX 2014年12月數據,發現台灣內容農場網域以BuzzHand、Life生活網、boMb01使用者數最高;整體而言,Life生活網使用時間、瀏覽網頁數與造訪次數表現都令人注目。

調查也發現,內容農場網站使用者以男性較多;年齡族群方面,34歲以下占六成以上,特別受到年輕族群喜好。有趣的是,內容農場網友相當高比例來自Facebook,顯示Facebook粉絲頁成功宣傳並將網友導至網站瀏覽,且透過設定按讚機制與加上聳動標題,經常成功引起網友點閱或轉貼。

此外,網友瀏覽內容農場網站內容後,最多比例的網友選擇回到Facebook繼續上網,而相對也有網友會直接關掉網頁、下線或是造訪YouTube。此外,內容農場使用者轉至相似類型網域的比例也很高。可見目前Facebook是目前內容農場網站的主要流量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