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將陽光戴在臉上

太陽花。(Fotolia)
太陽花。(Fotolia)

文/高達宏
今天烏雲密布,陰暗的天色讓人的臉色跟著有些兒陰鬱,這時候阿敏的孫女小滿清(她的腦後常常掛著一條辮子,像是清朝人,所以我都戲稱她為小滿清)手裡抓著一把葡萄乾,邊吃邊向我這走來,然後張開手掌笑孜孜地對我說:「胖叔叔,要不要吃?」

看著她的笑臉,還有她的樂意分享,突然間,我像被陽光照耀一般,所有的陰鬱全消失了;我的臉因附著她所散發出來的陽光,也綻放出和她一樣的燦爛笑容。

原來,我們臉上的晴天和陰天,不在於天上的太陽或烏雲,而是隨著周遭的情境而改變的心境。

一個人活著的時候,他的臉什麼時候最平靜?我想應該是睡覺時候的臉,是最平靜的臉。他還活著,但呼吸順暢,暫時脫離了世間雜沓的紛亂和塵俗人情的糾葛,此時忘人忘我,無情無慾,所以能夠平靜。然而,這平靜的臉,在他睜開雙眼的一剎那,就不再平靜,因為他再次回到了人世間,和這個世界再次地連繫了起來,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勞苦享受的百態立即一圈一圈的將人圍繞。

不平靜的生活,使我們的臉也難得平靜。我們臉上的表情和我們的心境息息相關。

兒時去郊遊,滿臉是歡樂的期待;戀愛時的甜蜜,使臉上光采煥發;工作時,勞心勞力,一臉認真嚴肅;禱告時,與上天祈求,臉上的安寧與虔誠訴說出心靈的狀態。

由於我們每天都會處在不同的境遇裡,因此我們的臉色也經常不斷地變換。在所有的表情當中,我最喜歡看的是家人的笑臉;家中有歡笑,是一種莫大的福分。在外頭,我最喜歡的是小小孩的笑容;那種幼稚粉嫩天真的笑容,可以融化大人世界的尖銳。

那父母對兒女慈祥的臉、那男女熱戀中的臉、那悲憫弱勢族群的臉……都是人間最美麗的臉。當心中有愛,一個人的臉就像是散發著陽光,時時都在將溫暖傳輸給他人;那一張臉,人人樂於面對,樂於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