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方正證券高層內訌 令計劃人馬遭清洗

方正證券公司被中共監管部門責令在2月16日之前改選全部董事。(網路圖片)
方正證券公司被中共監管部門責令在2月16日之前改選全部董事。(網路圖片)

【記者莊正明/報導】日前,中國大陸方正證券公司被責令在2月16日之前改選全部董事和全部非職工代表監事。約一週前,方正證券證實該公司董事長雷傑失聯。有報導指出,雷傑失聯或與北大方正集團多名高管被查有關,他們被查或涉及中共前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案。

據中國大陸媒體中證網報導,湖南證監局責令方正證券在2月16日前,改選全部董事和全部非職工代表監事,並責令取消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湖南證監局是方正證券的註冊地監管部門。

據悉,方正證券大股東是方正集團,二股東是政泉控股。據媒體報導,兩個月來方正集團與政泉控股因爭奪方正證券的控制權出現爭端。他們互相指責對方腐敗,並爆料對方與受到調查的某個政治靠山有關係。去年11月政泉控股曾指控方正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李友操控子公司北大醫療集團的股票,並貪汙4億元人民幣,但遭方正集團否認。

方正前董事長與李友關係密切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在1月22日晚間,方正證券發布公告稱,公司無法與公司董事長、雷傑本人取得聯繫。雷傑被外界視為李友的左膀右臂,2005年11月以來一直擔任方正證券董事長。

澎湃新聞22日報導,雷傑失聯或與方正集團多名高管被查有關。1月4日,方正集團前董事長魏新、CEO李友等5名高管被帶走協助調查。

據稱,李友是令計劃在北京組建的「西山會」派系主要資助者,李與方正集團中某些人長期投資「西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