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民行傳養貪官夫人團 掛虛職領高薪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隨著對中共前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的調查,其醜聞不斷湧現。中國民生銀行1月31日證實該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調查。陸媒披露,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有多名中共高官夫人只領薪水但不上班。評論稱,42歲的毛曉峰能出任民生銀行行長,除了得利於和令計劃的密切關係,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加入「夫人俱樂部」也起到了作用。

中國大陸媒體《新京報》1月31日報導稱,民生銀行新聞發言人當天向記者證實了該銀行行長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一事。並稱「目前民生銀行其他董事、監事及高管全部在職在崗,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領薪水不上班。

毛曉峰曾介紹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此外,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的夫人于麗芳曾長期任職於民生銀行,她退休後被民生銀行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

常在大陸中共喉舌新華網刊發文章的部落客「皇城一兵 」2月1日刊文稱,中共不少高官的夫人、子女「潛伏」在金融、證券、央企等領域,只拿高薪而不上班,早已是公開的祕密。由於話題「敏感」和「犯忌」,多在坊間或小範圍流傳。因此,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被媒體一公開,立即引起輿論譁然和網民憤怒。

養高官夫人充當政治花瓶

內文提到,「夫人俱樂部」看似沒用,其實作用很大。高官夫人可以充當「政治花瓶」、充當「紅娘」,當銀行業務需要高官關照扶持時,這些夫人可以吹「枕邊風」等。

文章稱,邀高官夫人加盟企業,更大的好處就是企業高管仕途順暢。毛曉峰42歲出任民生銀行行長,除了得利於和令計劃關係密切,更是因為令妻谷麗萍加入「夫人俱樂部」起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