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經濟成長無力 官媒吹噓挨轟

【記者劉毅、許蒔/綜合報導】各項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月30日卻用整版篇幅刊文吹噓2014年經濟如何好等,遭到各界嘲諷,指滿篇都是謊言。

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公布,1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49.8,是逾2年來首見萎縮。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數據中多數指標呈現下行趨勢,反映中國當前經濟成長處於降溫狀態。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014年生產總值(GDP)成長為7.4%,為24年來最低成長。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經濟學家Andrew Polk說,GDP數字很難與其他負面跡象吻合,事實上,中國電力消費與GDP密切相關;中共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電力消費成長為5.3%,下半年卻降至2.5%,GDP上、下半年卻分別為7.5%、7.3%,差別不大,使GDP數值受各界懷疑,實際上可能更低。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會議也間接承認中國經濟陷困境;廣州甚至把2015年GDP成長預期目標訂為8%,這是23年來廣州首次把GDP目標訂在個位數。

但《人民日報》卻連發5篇文章吹噓中國經濟形勢大好。對此,香港《明報》稱,在當前嚴峻形勢下,黨報還敢這麼說,「滿篇都是謊言」。文章又指中共媒體釋放的訊息通常都是要反著看的,它說形勢一片大好,恰恰可能出了問題。

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沒力

2014年,帶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三大動力──「投資」、「消費」、「出口」均出現回落。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的財經專欄作家廖仕明認為,中共投資會造成通膨,內需拉不動,外貿又急劇減緩,多年來中國經濟成長最重要的「火車頭」就是進出口貿易,進出口成長急劇減緩即說明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沒力了,中國經濟已進入急劇轉型時期。

中共當局2014年還面臨地方債、銀行壞帳增多,中小企業融資難等大量經濟問題。中國著名財經人士牛刀說,「今年中國經濟將出大事。」他更預計3月將是一個危險期,因為政府很多借貸都在3月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