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補選倒數星期天 藍綠輔選精銳盡出

立委蔡其昌(右)、何欣純(左2)為台中綠營候選人黃國書(右2)站台,強調國會需要「鐵三角」為在地爭取建設和預算。(黃國書競選總部提供)
立委蔡其昌(右)、何欣純(左2)為台中綠營候選人黃國書(右2)站台,強調國會需要「鐵三角」為在地爭取建設和預算。(黃國書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黃玉燕、陳文敏/台中、苗栗報導】中、彰、投、苗、屏5縣市立委補選,進入選前最後一個週日,藍綠陣營精銳盡出,紛紛南下衝輔選。中選會提醒,2月7日立委補選,請民眾於投票日當天上午8時至下午4時間進行投票,並說明本次當選人任期將到第8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即為明年1月31日;據分析,本次新科立委任期雖只有11個月,卻是九合一大選後的延續,對2016總統大選深具指標性意義。

彰化縣選情緊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彰化縣長魏明谷上午一起陪同民進黨候選人陳素月車隊掃街拜票,蔡英文表示,現在黨內全力合作整合資源,希望爭得最多席次。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專程南下陪同卓伯源到人口最多的員林鎮掃街,卓陣營表示,過去李部長很關心彰化發展,希望選前最後能結合黨內資源、奮力一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週末到台中陪蕭家淇拜票,前台中市府3位副市長週日也全體出動;立委蔡其昌、何欣純為綠營黃國書站台,強調國會需要「鐵三角」,持續在國會為在地爭取建設和預算,呼籲票投黃國書,讓對手蕭家淇回中央去。

南投立委補選,副總統吳敦義返鄉為前市長許淑華助選,他說,今天在濁水溪選區辦了11場座談,希望延續縣長勝選氣勢。民進黨也是精銳盡出,在南投市公路局舊站辦「湯火聖重返國會之夜」,蔡英文、林佳龍、李進勇、謝長廷和游錫堃都前往助陣。

據國民黨內評估,這次要力守苗、投,中、彰選區雖然相對艱困,不過,推出蕭家淇、卓伯源,在形象、專業條件都優於對手,不見得沒機會。屏東廖婉汝對上民進黨的莊瑞雄,雖然辛苦,但廖團隊相當認真,不放棄最後奮力一搏。

苗栗山線立委補選,朱立倫週末站上宣傳車拜票,他說,徐志榮了解地方,當選可與縣府協力爭取苗栗建設;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前往苗栗為昔日國會戰友吳宜臻助陣,他說,台灣改變從台北到台中,就只差苗栗。

場地申請受阻 吳宜臻團隊抗議

吳宜臻獅潭後援會成員獅潭鄉代李春貴,於1月23日依規定向獅潭鄉公所提出集會遊行申請,並申請場地獅潭鄉新店村110號前道路及文化會館前停車場,欲作為1月31日吳宜臻獅潭後援會成立之用,卻遭國民黨籍鄉長賴癸章及祕書王千道極力阻擋,為此,吳宜臻競選總部提出嚴正抗議。

吳宜臻總部指出,賴癸章利用「行政干擾」之名影響後援會成立,簡直就是「威權復辟」,這與九合一大選時,新北市長朱立倫挾現任優勢打壓民進黨籍候選人游錫堃,不准其選前之夜的場地路權申請案一樣,都是行政不中立的惡例。

吳宜臻總部表示,《憲法》賦予人民集會結社、言論自由的權利,後援會成員依法申請卻遭打壓,後援會是競選訴求、政見表達的最好機會,當權者卻藉行政干擾之名阻擋,如此作為,不但看出國民黨陣營沒風度、氣度,也形同濫權。吳宜臻提醒苗栗鄉親,這次選舉除選能力與專業外,也選風度、氣度,相信苗栗鄉親對此打壓會做出公平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