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拒與三巨頭合作 德法緊急商談

希臘新財長瓦魯費克(右)30日會見戴松布倫(左), 結果會談不歡而散。(AFP)
希臘新財長瓦魯費克(右)30日會見戴松布倫(左), 結果會談不歡而散。(AFP)

【記者海寧、馬麗/綜合報導】希臘的新政府態度強硬,拒絕繼續執行上屆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並拒絕跟歐盟、國際貨幣基金及歐洲央行組成的「三巨頭」(Troika)合作。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1月30日晚緊急會談,希望希臘能夠「堅守承諾」。

梅克爾31日表示堅決抵制減少希臘的債務,梅克爾強調銀行已主動減免希臘數十億歐元的債務,更多的減免是不可能的。但她希望希臘能繼續待在歐元區。

新政府拒絕合作

希臘新財長瓦魯費克30日會見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時表示,新政府不接受現在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洲央行的援助計畫,也不會再跟他們合作, 結果導致會談不歡而散。

希臘新政府由激進左派聯盟及右派獨立希臘人黨共同組成,新政府的競選時承諾,減免一半國債及重談救助條款,取消現行的緊縮政策。

希望希臘恪守承諾

梅克爾和歐蘭德30日舉行非正式的、對「歐洲未來形勢」的會談,法國一知情人士表示,歐蘭德和梅克爾「一致認為,希臘恪守承諾,償還債務,(雙方)有必要進行對話和交流,以了解希臘政府的意圖。」

德國政府早些時候警告說,希臘如果取消上一個政府的緊縮措施,會帶來很大風險。法國則表示,如果希臘能保持預算平衡,並保持承諾的緊縮改革,可以給希臘更多的時間來還清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