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馬達加斯加黑死病恐蔓延

【記者馬麗/編譯】世界衛生組織上週表示,馬達加斯加瘟疫的爆發使得專家非常擔心,受感染患者的數字會不斷飆升。這種瘟疫在歐洲被稱為「黑死病」,14世紀時導致5千萬人死亡。

據CNN報導,瘟疫去年11月爆發,至去年年底,已至少有119個案例被確診,其中40多例死亡,目前這種瘟疫被傳染的可能性加大。

馬達加斯加最近洪水爆發,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更有無數的老鼠進行「轉移」,因此世衛很擔心瘟疫會加速蔓延。且傳播瘟疫的跳蚤,已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

這種瘟疫的傳播通過跳蚤,一旦病毒到達肺部,那就是極其致命的肺鼠疫。這類肺鼠疫是很罕見的,但比黑死病更危險,因為它可以在人與人之間通過呼吸和咳嗽傳播。

世衛說:「黑死病如果早期診斷,可以成功地用抗生素治療,但肺鼠疫是最致命的傳染病之一,患者可能在感染24小時後死亡。」被感染的人中,至少8%黑死病患者轉化成肺鼠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