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人質遭IS殺害 安倍:絕對不屈服

安倍譴責IS殘暴、卑劣至極,並表示日本絕不屈服於恐怖主義。(AFP)
安倍譴責IS殘暴、卑劣至極,並表示日本絕不屈服於恐怖主義。(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台灣時間1日清晨,疑似由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發布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影片中日本記者後藤健二遭殺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譴責這種「殘暴」、「卑劣至極」的恐怖行徑,並表示日本絕不屈服於恐怖主義。

這支約1分鐘的影片以英語及阿拉伯語標出「給日本政府的訊息」,穿橘色衣服、疑似後藤的男子跪在地上,旁邊有一名持刀的黑衣男子威脅殺害其他日本國民,然後出現後藤遇害的畫面。這名帶英語口音的劊子手據悉為綽號「約翰」的恐怖分子。

但影片未交代近來因交換人質條件常被提及的約旦飛官。該名飛官12月墜機被IS俘虜,迄今生死未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經過廣泛的檢視,相信影片「極有可能」是真實的。NHK報導,在敘利亞境內抵抗伊斯蘭國的人士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拍攝的地點很可能是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省,位於敘利亞與伊拉克的邊境一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美國、英國、法國領導人均譴責IS的暴行。歐巴馬說,IS的行徑「令人髮指」;英國首相卡麥隆說:「這更提醒了我們,IS是邪惡的化身。」

後藤母:兒子善良有勇氣

後藤78歲的母親石堂順子聞訊表示:「我傷心地淚流不止,說不出話來。但我不希望這種悲傷創造一連串的仇恨。」她也希望「大家了解我兒子的善良與勇氣」。

後藤父母得知兒子已遭斬首後,悲痛不已。(AFP)後藤父母得知兒子已遭斬首後,悲痛不已。(AFP)
47歲的後藤是一名資深記者兼影片製作人,近年深入戰亂地區報導當地情況。後藤去年10月25日前往中東,他對妻子說要去救日本人質湯川遙菜,當時他的次女才3週大。

湯川遙菜的父親、74歲的湯川正一聽聞噩耗也不禁流下淚來。他說,後藤是非常仁慈、有勇氣的人,他同時指責伊斯蘭國殺人的行為相當卑劣,無法理解為何這種事會在世上發生。

IS為引起媒體關注拖延事件

據日本NHK報導,熟知伊斯蘭國動向的中東調查會研究員高岡豐說,其實對伊斯蘭國來說,提出換人質條件,像是要求釋放被關在約旦的女死囚或要求贖金等,都不是那麼重要,伊斯蘭國可能認為讓全球的媒體高度關注此事,就已充分達成目標。或許在很早的階段,伊斯蘭國早做了決定。

高岡表示,今後伊斯蘭國是否公布約旦飛官還活著,這點還不清楚。伊斯蘭國可能認為這還是與約旦政府談判的重要籌碼。

日本外務省1月21日要求各媒體勿派記者前往敘利亞,以防止綁架事件重演。但《朝日新聞》駐土耳其伊斯坦堡分社社長26日在臉書上表示,他已抵達敘利亞北部進行採訪。朝日新聞社表示,伊斯坦堡分社社長是在獲得敘利亞政府簽證後前往敘國採訪,這是預定的採訪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