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家籲華府準備好 美智庫:中共統治近黃昏

美國企業研究院學者Michael Auslin提醒華府關注中國的局勢變化。(取自美國企業研究院官網。)
美國企業研究院學者Michael Auslin提醒華府關注中國的局勢變化。(取自美國企業研究院官網。)

【記者黃捷瑄、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的亞洲專家奧斯林(Michael Auslin)日前在美國主流媒體《華爾街日報》撰文,提到美國的中國專家普遍具有「中國共產黨已瀕臨黃昏」的共識,他提醒華府關注中國的局勢變化,提早思考沒有中共的中國政策。

奧斯林在這篇〈中國共產黨的黃昏〉(The Twilight of China's Communist Party)中提到,美國一位經驗豐富的中國觀察家在私人晚宴上對少數外國外交人員說:「我無法給你中共垮臺的確切日期,但中共已進入最後階段。」文章中說,這種悲觀情緒從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的人士口中流出,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事情。「如果華府不想被中國的政治地震嚇到,最好開始關注這件事情」。

奧斯林說,在場的中國專家不是保守派,也不算極少數的異議分子,他們都有廣泛的經驗,經常前往中國,上述的言論幾乎已成共識。

他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來的反腐動作,已經使得權力集中到極限。但中國正面臨著經濟放緩,可能導致中產階級生活品質滑落,任何潛在的大規模騷動都可能讓習近平當局短路,使習面臨危機。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如果中共將垮臺,西方該怎麼辦?一名專家建議:跟「被邊緣化」的中國人建立關係、與中國的各種聲音更廣泛地交流,從農民到教育工作者、到自由運動人士,這是長期唯一負責的做法。因為,「西方外交人員、學者,非政府組織與中國民眾相隔太遠了」。

奧斯林強調,現在是展示西方對中國的發展有道義責任的時候了。他說:「這個結局可能還有好幾年,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不管事件看起來多麼紛亂,都是明智的作為。」

學者:共黨策略違逆時代趨勢

對於美國智庫專家的說法,國內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建元表示,《華爾街日報》的分析,有它客觀的基礎,就是顯示中國內部騷動或社會不安其實是上升的,可能原因是經濟開始產生危機,肇因於過去利用廉價勞動力、對有限土地資源剝削所激發的高成長,現在條件已慢慢過去,人民開始重視社會平等、人權,國家對人民照顧生存問題。國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狀況,儘管中下階層民眾生活比過去好,但相對剝奪感更拉大,再加上因應反腐,強化對內資訊的控制,這正好是跟網路時代資訊流竄、活躍客觀等趨勢反向而行,這部分更容易引起網路世代反感。

以現在中共狀況而言,曾建元認為共產黨策略是強弩之末。他說,越高壓的控制、越管制資訊,表示它越心虛,它也意識到問題所在,可是它沒有勇氣或智慧去順勢而為。人民對相對剝奪感的反感、仇富心態都得透過國家去做有效的社會價值重新分配,才能緩解階級或官民之間的對立,可是中共現在不解決根本問題,而是用高壓方式掩蓋問題,就會讓民怨不斷上升,問題必然在極短時間內以崩潰方式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