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竹東軟橋社區 人文生態皆美

快樂的農事體驗。(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快樂的農事體驗。(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假日何處去?不妨到新竹縣走走,感受客家庄在地人的純樸與熱情,跟著農業達人和部落獵人來一趟知性、歡樂之旅,體驗有機農場、彩繪村及泰雅狩獵文化。

新竹縣竹東鎮的軟橋社區是一個人文生態皆美的地方,農民大多採有機或自然農法耕種,遼闊的田野讓人心曠神怡。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為遊客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農業知識分享、水資源生態導覽,還有急速降溫預冷體驗,教人怎樣冷藏食物,讓不同的食物以不同溫度保存,才不致凍傷又能保持新鮮和營養。

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陳禮龍)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陳禮龍)

農事體驗有稻子播種、收割、蔬菜栽種、採收等,踩著土壤,彎腰動手做,讓遊客體會到農夫的辛苦和流汗收割的喜悅。勞動過後就直接在頤禾園吃午餐,讓有機農夫教你怎麼吃,同時認識食物背後的真相。

清朝住在頤和園的慈禧太后御用食物叫「壽膳」,陳禮龍也將其便當取名壽膳,他說因為吃有機食物能使人健康長壽,而這樣珍貴的食材分別來自10家農友的良心產品,圓形便當盒以漂亮的客家花布包裹著,配上竹東生產的筷子,掛著「壽膳」的裝飾吊牌,吃完還可以帶回家當紀念。

農業達人陳禮龍分享專業知識。(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農業達人陳禮龍分享專業知識。(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便當的菜色有竹東產銷班的冠軍有機米、獲得兩岸最佳伴手禮的阿金姐梅子、酸菜、古法醃製的薑片、頤禾園的有機蔬菜、北埔街上最好吃的鹹豬肉、健康的雞蛋等,每道菜都清楚的交代來源,都是健康安全的,吃這一餐飯,讓人回味無窮,讓吃飯不只是享受,而是用心感受。

陳禮龍說,遊玩不只是要得到快樂,他也希望能讓遊客學到更多農業知識,喚起人們對有機農業的重視,共同愛護地球。

化腐朽為神奇的彩繪村

軟橋社區被網友稱為「隱藏版彩虹村」,費時3年,村內全長約1公里的老舊客家庄改造成彩繪大街,讓到訪者驚豔。社區老磚屋與圍牆的美麗彩繪全是出自吳尊賢先生之手,畫作呈現了客家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觀察,連電線桿上都畫上財神爺,處處有故事。

千人彩繪屋入口。(記者賴月貴/攝影)千人彩繪屋入口。(記者賴月貴/攝影)

吳尊賢是軟橋女婿,因憂心社區的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問題,為活化社區吸引人潮,興起替住戶改造環境的念頭,於是向里長毛遂自薦,利用假日及下班時間將老磚屋與圍牆畫上色彩,不分寒暑、不收任何酬勞,社區居民被他感動,紛紛提供住家外牆讓他創作。

社區老磚屋與圍牆的美麗彩繪。(記者賴月貴/攝影)社區老磚屋與圍牆的美麗彩繪。(記者賴月貴/攝影)

社區老磚屋與圍牆的美麗彩繪。(記者賴月貴/攝影)社區老磚屋與圍牆的美麗彩繪。(記者賴月貴/攝影)
和平部落 體驗原住民泰雅文化

新竹縣五峰鄉和平部落距離軟橋社區只有20分鐘車程,最大特點就是保有泰雅族原始文化,部落內擁有三條著名步道:谷燕瀑布步道、麥巴來步道和鬼澤山登山步道,一進入部落,原住民跳著迎賓舞,熱情地歡迎遊客到來,耆老唱古調,祖靈為遊客祈福、紋面,接著介紹泰雅文化,一起去採香菇,沾上鹽巴烤著吃,加上山豬肉片,香甜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原民用禮炮三響迎賓。(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原民用禮炮三響迎賓。(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原民和遊客快樂的一起唱歌跳舞。(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原民和遊客快樂的一起唱歌跳舞。(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獵人帶著大家進行狩獵體驗,以弓箭和獵槍練習射擊,也教大家製作抓老鼠、飛鼠、松鼠和山豬等各種不同的陷阱,他們說,泰雅人很知足,只取所需,夠吃就好、不會濫捕,而且是一種共享的文化,捕到獵物不會獨得,是帶回村裡和鄰居一起分食。◇

香甜好吃的烤香菇和山豬肉。(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香甜好吃的烤香菇和山豬肉。(頤禾園有機農場提供)

【旅遊資訊】

開車路線:

●頤禾園有機農園: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68號快速道路往竹東、橫山方向至竹東端下→右轉3號省道→左轉122縣道→左轉佳鄉餐廳旁巷子(25.8 km處)→右轉有機米產銷班300公尺即抵達。

●和平部落:68號快速道路往竹東、橫山方向至竹東端下→接竹122縣道,於五峰鄉公所前50公尺左右進入麥巴來社區,經和平橋之後,大約再行駛5分鐘之路程,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