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闆愛說故事 客家餐廳融入田莊生活

古樸的農莊。(記者賴月貴/攝影)
古樸的農莊。(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

吃膩了大餐,想到農村走走,吃個簡單的客家菜,三五好友相約來到竹東鎮軟橋社區的「生活田莊元氣廚房」,體驗放鬆的感覺。來這裡的都是熟客,要事先預約,很多上班族利用假日帶著孩子到田地裡玩耍,順便用餐。

農地是孩子的樂園,他們奔跑在田埂中、躺臥在草地上、抓青蛙、看蟋蟀……,當聽到:「吃飯囉!」大、小朋友忽然現蹤,接著上演一場狼吞虎嚥的餐桌戲碼。來這裡的孩子吃飯都是自動自發,真是神奇!

元氣廚房的料理是菜園現採的有機蔬菜、老闆自己養的雞、清蒸的魚、酸菜肚片湯……等,加上好吃的白米飯,沒有菜單,有的是主人熱情的款待,一切隨主人意,有什麼吃什麼,好吃的客家菜,有媽媽的味道,客人問,飯菜好吃的祕訣是什麼?老闆幽默的表示,電影《總舖師》中有一句話:「人若心情好,煮什麼都好吃」。

簡單的滿足感就是客家味。(記者賴月貴/攝影)簡單的滿足感就是客家味。(記者賴月貴/攝影)

老闆黎許傳原是台北商校老師,很關心地方事務,加上父母年紀大了,決定返鄉服務,協助政府推動北埔、峨嵋等在地觀光產業。8年前有機農業漸受重視, 遂興起了經營有機田園餐廳的想法,他將老屋翻修,古樸的農舍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的記憶,黎許傳說開餐廳的主要目的是讓人吃到健康食物、結交朋友,賺錢倒是其次。

黎許傳也是新竹縣的文史工作者,多年前曾在竹東鎮老人會館擔任志工,聽長輩述說竹東故事聽出興趣,開始蒐集地方老照片,新竹縣文化局也幫他出版了一本書《照說橡棋林:竹東老照片集》,來這裡用餐的客人都很喜歡聽老闆說故事,細數家鄉的點滴以及身為客家人的驕傲。

古早的桌椅擺設,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的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古早的桌椅擺設,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的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

黎許傳也保留了一張珍貴的農村紀錄片,他和一群有危機感的朋友,認為傳統台灣農村的地景、場景可能會逐漸消失,因此找到龍潭曾姓務農的大家族共60多人,拍攝農村紀實,有水牛耕田、收割、打榖、晒穀的場景,都是農業機械化後一般人看不到的景象,非常珍貴,提供給來吃飯的朋友觀賞和回憶。

有人說,最大的快樂來自於分享,飯後在瓜棚下泡茶聊天,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享受自在放鬆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