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當個好爸媽 其實很簡單

  (123RF)
(123RF)

編譯/溫婧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教導父母如何育兒!事實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育兒甘苦談,怎麼每家都一樣呢!用最輕鬆的心,看完這篇文章,您或許可以讓自己從令人窒息的擔憂中解脫出來,真正觸及到育兒的核心。

作為父母,你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顯而易見的,並且相對來說非常容易做到。你只要在一半的時間中做到它,就可以令它發揮效用,那就是——在需要的時候,為孩子提供感情支持。

親子時光中的情感交流時刻

卡爾(Fiona Carr)為慈善社(Benevolent Society)管理一個名為「光明未來計畫」(Brighter Futures Program)的項目,與一些高風險家庭合作。這些家庭存在諸如精神疾病、貧窮、家庭暴力或濫用藥物等問題。為這類家庭設計的育兒項目,不要求家長使用快閃記憶卡或全腦刺激開發方法,他們甚至不看重孩子是否就讀私校或公立學校,紀律策略或超時。他們專注的是:家長與孩子在一起情感交流的時刻。

另一個名為「安全循環」的項目,致力於教家長如何與他們的孩子進行情感交流、教家長如何在孩子需要時,變得有空,甚至可以教家長如何與他們的幼兒一起坐在地上!

與幼兒一起交流感情的唯一要求是,家長應該在親子關係中成為更大、更強、更友善和更聰明的一方。說到這裡,家長不需要緊張或擔憂,其實,我們不需要有淵博的知識,我們只需要嘗試理解孩子的情緒。

卡爾說,孩子們經常被太多的情感淹沒——大多數時候是生氣、悲傷、害怕、好奇和羞愧這些情緒。家長們不一定總是能幫助孩子克服這些情緒,但是家長只需要待在孩子身邊,學習和理解孩子的困擾,這就足矣了。

孩子需要的不是完美大師

「我們所談到的,做一個足夠好的父母的意思就是,您不需要是一個完美的理想大師,您只需要待在孩子的世界裡,為他們提供感情支持。」

慈善社發現,幫助這些脆弱的家庭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改善孩子社會情感的發展,還可以提高家長的自尊和生活滿意度。卡爾說,這對於所有家長都有重大意義,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各種事物造成人們做事時高度分心、工作中還要完成不屬於自己職責內的任務、生活緊張。她認為,我們都需要花一些時間和我們的孩子培養關係,不要對進入孩子的感情世界感到緊張或害怕。

提供安全依靠 無需費盡心思

「安全循環」的想法出自於依附理論。該理論認為,一個嬰兒需要與至少一個照顧者建立關係。這樣的照顧者就成為了一個安全基礎,孩子在這個基礎上探索世界。研究發現,即使是最敏感的照顧者,也只有一半的時間能正確處理孩子的情緒。眾所周知,有安全感的孩子更富有同情心、自信和自尊,與家長以及同齡人的關係更好、入學準備也更好。與沒有安全感的孩子相比,他們更有能力有效控制自己的情感。

這個概念,看似顯而易見卻很少被充分闡釋。其創始人霍夫曼(Kent Hoffman)、庫珀(Glen Cooper)以及鮑威爾(Bert Powell)的研究對象,是針對無家可歸者的避難所、學前班、監獄、保護服務中的孩子。其研究從各方面都表明,安全依附的重要性。花了30年的時間,他們才終於將研究成果轉換成可執行的家庭培訓計畫。「安全循環」項目現已被慈善社及其他類似組織在全世界使用。

我們知道,幾乎所有的家長,無不費盡心思,用盡一切方法——威脅、賄賂、書籍、超級保姆、沒收電腦等方式,與孩子周旋。但最終他們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是確保孩子的安全可靠。家長需要成為安全基礎,通過這個基礎,孩子們可以探索世界,並且有一個安全的港灣可以回來,直到他們成年。

每一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弱點,但是都需要培養孩子學習親近和交流情感的能力。當我們需要在巨大的壓力下把每一件事做好時,當家長們覺得需要新技能、策略、理念,甚至一個博士生來幫助他們育兒時,卡爾說最重要的就是「放輕鬆、融入當前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