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你所不知的美乃滋七大神奇用途

美乃滋除了美味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特殊的作用,成為日常生活的好幫手。(Fotolia)
美乃滋除了美味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特殊的作用,成為日常生活的好幫手。(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美乃滋(mayonnaise)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沙拉醬汁,也是多種調味汁的基礎,主要是由蛋黃、油、糖和醋構成,通過蛋黃的乳化作用使油水混合成嫰滑的口感,一般多用在沙拉等料理。但除了美味之外,這種調味品還有其他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作為一種天然的清潔工具。MSN網站總結了美乃滋的7種奇妙用途。

1、清除蠟筆痕跡:淘氣的孩子總愛用蠟筆在牆上塗鴉,不要急,用美乃滋擦拭這些斑點,幾分鐘後用濕布擦去油性殘留物,再用乾毛巾擦去印跡,等到牆面乾爽後就會煥然一新。但美乃滋不能用於剛油漆過的牆面,這樣會留下油污。

2、潤滑門鉸鏈:如果你的門縫在嘎吱作響,手頭又沒有潤滑油,可以試一試美乃滋,它具有潤滑劑的作用。正確的做法是取下活頁插銷,塗上一層美乃滋,隨後將活頁插銷插回鉸鏈,再用濕毛巾拭去多餘的美乃滋。它的潤滑效果非常優異,所有的嘎吱聲都消失了!

3、巧撕貼紙:新買回的物品上貼大大小小的標籤,貼紙的黏力總是讓人傷腦筋,怎樣輕鬆撕去這些標籤和殘膠?美乃滋就能幫忙。用一點美乃滋塗在標籤上,浸泡一會兒,隨後用毛巾或軟毛刷就能輕易地擦去標籤,不留一絲痕跡。

4、去除木質傢俱上的水印:傢俱表面因滴水沒有及時抹淨,過一段時間,水滲入漆膜空隙並積存,使漆膜泛起水印。美乃滋中的油脂能排走木質傢俱表面的水分。將一些美乃滋輕輕拍在傢俱表面上,等幾分鐘,再用布擦拭,水印會奇蹟般地消失。

5、為植物葉子拋光:如果植物葉子蓋滿了灰塵,會看上去死氣沉沉,也無法從陽光中吸取營養,一個好辦法就是用美乃滋為葉子拋光,經過美乃滋擦拭後的葉子看上去閃閃發亮,並且能更佳地行光合作用。

6、清除口香糖:幾乎每個人都有踩到口香糖的經歷,黏在鞋底的口香糖總是讓人煩心,一個清除口香糖的好辦法就是把美乃滋塗在口香糖上,等它軟化後用刀刮走。

7、修補傢俱上的裂縫:溫度、濕度變化過大,有時會使木質傢俱變形、裂開。信不信由你,美乃滋能修補傢俱上的小裂縫。在裂縫中塗上美乃滋並等上一夜。美乃滋能使木纖維膨脹,因此減少了裂縫的尺寸和可見性。擦去多餘的美乃滋,如果需要,再重新塗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