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雷堅持藝術 拼出低調奢華

雷諾瓦完成了近年最多拼片(33,600片)的量產拼圖──野生世界。(雷諾瓦提供)
雷諾瓦完成了近年最多拼片(33,600片)的量產拼圖──野生世界。(雷諾瓦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在台灣要購買拼圖,進入拼圖的領域,最容易想到拼圖界稱為小雷的「雷諾瓦拼圖文化坊」,雷諾瓦在台灣歷史悠久,成立超過20年,主打藝術類拼圖。

雷諾瓦目前主要以紙片拼圖為主,除了自行研發拼圖之外,也代理歐美知名廠商的拼圖,雷諾瓦拼圖坊行銷企劃副理李姿慧指出,「藝術類的拼圖在雷諾瓦的堅持中,走出不同的風格」,她說,雷諾瓦致力於刀模線的設計,追求拼圖線條的美感,「會要求拼圖的拼片形狀也有線條」,希望藉由拼片的研發,傳達拼圖的獨特性,以及追求拼圖的娛樂感。進口部分,比較多歐系跟美系的品牌,提供拼圖愛好者比較多元的選擇。

李姿慧說,目前在台灣,日本拼圖相當多,歐系跟美系拼圖比較少,因此雷諾瓦主要代理歐美拼圖,讓客人可以看到比較多元的選擇。「而每個國家拼片品質不同,圖面的呈現也不同」,她建議「不要堅持在拼片上,要去選自己喜歡的圖,因為喜歡的圖,可以成為拼拼圖努力的過程中一個努力的目標」。

比較特別的是,雷諾瓦有許多台灣藝術家、藝術作品的授權拼圖,如幾米、彎彎、故宮主題系列拼圖,都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不過李姿慧指出,這些畫作變成拼圖之後,不單單只是拼圖,「我們在思考除了藝術類商品,如何能夠增加時代感或是增添一些變化,因此我們做了一些材質的開發」。

李姿慧舉例,有些圖樣就會做成夜光,也有的用金色的底紙,但不是讓整個拼圖閃亮亮的,「我們運用一些技術與設計讓其呈現出層次感、呈現出低調奢華的感覺,更接近時代跟時尚感」。

而雷諾瓦也研發出當前拼圖裱框法中高級的裱框法──獅子裱法,該裱法不同於壓克力裱框法,將拼圖上膠之後利用突出的方式呈現,讓拼圖跟框呈現出完美的搭配,讓框不會侷限了拼圖的美麗。李姿慧說,曾有個客人拿一幅獅頭的拼圖來到雷諾瓦想裱框,要求獅頭的部分他想要表現出特色,雷諾瓦想說用壓克力裱框方法無法達到很美觀,當時研究了很久才研發出這樣的裱框法,而因為圖案是獅頭,因此稱為獅子裱法,因此雷諾瓦可謂全球第一個開發出此類裱法的廠商。

而雷諾瓦的員工也都熱愛拼圖,李姿慧分享道,會議室裡固定會有拼圖,大家會一起挑選要放在會議室的拼圖圖樣,之後大家一起完成,日前他們就完成了近年最多拼片(33,600片)的量產拼圖──野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