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拼圖歷史悠久 源自歐洲地圖製作者

拼圖起源相當早,在歐美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雷諾瓦提供)
拼圖起源相當早,在歐美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雷諾瓦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拼圖的歷史相當悠久,可見拼圖起源相當早,在歐美已有2百多年的歷史,在日本風行也接近30年,而在台灣真正蓬勃大約是從1990年代開始,近年在台灣拼圖店家的推廣下,市場逐漸受到重視,許多連鎖拼圖店都持續展店,細數拼圖的歷史,最古早的拼圖是在薄的木片上繪製圖案,再用線鋸將整張木板切割成各種形狀的細小零片,因為線鋸的英語為「Jigsaw」,因此,目前拼圖稱為「Jigsaw Puzzle」,「puzzle」為難題或迷局。

台灣拼圖連鎖店雷諾瓦拼圖坊指出,拼圖的出現可以追朔到1767年英國拼地圖製作者皮爾斯布里(John Spilsbury, circa),他將地圖黏在木板上再沿著地理線的位置將地圖切割開來,而當時的用意只在改善地理的教學方式,所以地理老師都利用他的地圖教學生經由將地圖拼湊完整而認識地理的位置。

也曾有些證據證明早在1767年的前十年荷蘭就有拼圖出現, 大約在1840年時,德國及法國的拼圖製造商已開始使用現今我們已熟悉的刀模切割方式製作拼圖,「Die-cut」木板拼圖於1890問世, 1909年大富翁的發明家帕克兄弟(Parker Brothers)也致力於做拼圖玩具。

到了現代,因為成本考量,拼圖大都以硬紙板為製造材料,因而成本更加低廉,製作工藝也更為簡單,也改為機器製造,將圖片印刷到後紙板上後,送入專門的壓印機床,按預定圖案組合的鋼制刀具組,強力衝壓後被切斷成零片,之後打散包裝,成為一幅幅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