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冰箱家家都有,不代表每個人都擅長使用。你真的知道冰箱怎麼用嗎?

冰箱內的食物擺放大有學問,如果位置不對,溫度就不對,食品品質也會受到很大影響。(Fotolia)
冰箱內的食物擺放大有學問,如果位置不對,溫度就不對,食品品質也會受到很大影響。(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很多人都會覺得冰箱的使用很簡單,能需要注意什麼呢?把買回來的食物放進冰箱,有空時清洗一下就行。這樣是不行的,在使用冰箱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常識,不僅保證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更能吃到新鮮健康的食物。

食物擺放有講究

冰箱內的食物擺放大有學問,如果位置不對,溫度就不對,食品品質也會受到很大影響。一般來說,冰箱門處溫度最高,靠近後壁處溫度最低;冰箱上層較暖,下層較冷;保鮮盒很少被翻動,又靠近下層,所以那裡溫度最低。依溫度順序,把冰箱冷藏室分為幾個區域:冰箱門架、上層靠門處、上層後壁處、下層靠門處、下層後壁處、保鮮盒。

適合放在下層靠後處的有:沒有烹調熟,但又需要低溫保存的食品,如水豆腐、鹽漬海帶絲等,以及有嚴密包裝不怕交叉污染的食品,還有等著慢慢解凍的食品,適合存放在最冷的地方,比如下層後壁處。

適合放在保鮮盒裡的有:冷卻肉、半解凍的魚、海蝦等海鮮類。由於水產品中的細菌往往耐低溫,溫度稍高容易加速其繁殖,而保鮮盒既可發揮隔離作用,避免交叉污染,又具有保溫功效,避免頻繁開關冰箱門產生的溫度波動。

適合放在冰箱門架上的有:包裝但開了封、本身不會在1~2天內變壞的食品,如番茄醬、沙拉醬、芝麻醬、海鮮醬、乳酪、奶油、果醬、果汁等食品。

適合放在上層靠門處的有:直接入口的熟食、優酪乳、甜點等。儲存這些食品時,應避免溫度過低,並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所以不宜放在下層。適合放在上層後靠後處的有剩飯菜、剩豆漿、包裝豆製品等。由於這些食物容易滋生細菌,稍低於零度的溫度最適合。適合放在下層靠門處的有各種蔬菜及蘋果、梨子等水果,而且要用保鮮袋裝好,以免因溫度過低而導致凍壞。

經常清理冰箱 更節能

是否經常在打開冰箱後,無法迅速找到你要的東西?就在你苦惱於尋找東西的時候,冰箱的門一直是開著的,此時由於冷氣的大量溢出,冰箱不得不消耗更多電力。為什麼不試著清理一下冰箱呢?

不要再讓那些過氣或者無人問津的食物佔據著冰箱位置,果斷地將它們掃地出門吧!在冰箱裡塞太多的東西的話,會影響到冷氣的流通,導致多消耗5%~15%的電能。

所以,整理好冰箱內部物品,既能縮短尋找的時間,又能減少冷氣的外溢,最終達到節能的目標。

正確擺放冰箱 更省電

擺放冰箱的時候,冰箱的背面、兩側都應該遵循說明書的建議留有間隙。如果擺放冰箱的時候沒有留一定的間隙的話,會影響冰箱的散熱,導致用電的增加。

此外,容易被忽視的是,在冰箱的上面放置物品,這也會成為耗電的原因之一。

冰箱門輕開輕關

作為居家必備的家用電器,我們一定要好好地呵護,首先使用時一定要輕開輕關,防止用力過大會造成冰箱門封條的損傷,造成門關不嚴。

冰箱開關切忌頻繁

不要經常無故的開關冰箱,頻繁的啟動對冰箱電動馬達損傷極大。

注意冰箱外部清理

由於冰箱長時間曝露在空氣中,冰箱外部會積累很多灰塵,所以對冰箱外部積塵的清理至關重要,因為污漬沉積後再清理有可能傷到表面油漆,擦傷外觀。

冰箱清潔時,箱體應該用軟毛巾蘸溫水擦洗,門封條處必須用清水擦洗並且用乾布擦淨。

定期除霜

冰箱工作一段時間後,箱內蒸發器表面會結—層霜,若是霜層厚度超過6公釐,會引起製冷作用下降,增加電耗。除霜時,要先切斷電源使其停機,打開冷凍室門,把物品拿出,利用室溫化霜。切勿用利器除霜,以免損壞蒸發器和冷凝管。

食物不宜塞得過滿

存放食物不宜過滿、過緊,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氣對流,減輕機組負荷,延長使用壽命,節省電量。在冰箱裡放進新鮮果菜時一定要攤開。如果果菜堆在一起,會造成外冷內熱,消耗更多的電量。

此外,熟食品進入冰箱前需涼透。食品未充分涼透,突然進入低溫環境中,其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聚,會促使黴菌生長,導致整個冰箱內食品霉變。

冰箱使用壽命

用了十年或以上的冰箱會很耗電。所以,如果冰箱出現噪聲過大、耗電較大、製冷效果差、漏水、運轉時發生顫抖等情況,就要更新換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