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智慧生活緊扣物聯網 創意應用爆發

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網路圖片)
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網路圖片)

文/記者方惠萱
隨著4G與行動網路的蓬勃發展,2015年被視為物聯網的關鍵年。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中說,「網際網路將會消失」,表示屆時所有東西都會連上網路,就好像沒有網路一樣,顯見物聯網已經是全球電子產業的發展重點。

物聯網還處於正在醞釀的階段,就已經有許多相當趣味的產品問世,也有更多對於物聯網應用的想像,藉由這些產品,使用者不難想像,藉由物聯網堆砌出來的智慧生活是什麼樣貌。

門鈴率先連網

古人云:「要治國先要齊家。」要發展智慧城市就要從智慧家庭開始,智慧家庭的應用就是物聯網應用的濫觴,許多廠商近年紛紛投入家庭安控,門鈴是家庭安控的第一道防線,在物聯網與智慧家庭趨勢下,也連上了網路。

加州有兩家新創公司開發聯網門鈴,分別為「天鈴」(Skybell)與「鈴響」(Ring)公司,雙方的門鈴都以Wi-Fi與網路連線,也都配置網路攝影機、雙向交談功能。

當門鈴有了連網功能,不再需要大老遠地跑到門口回應敲門的人。當門鈴響了,只要拿起身邊的手機查看,就能過濾敲門的人,減少胡亂開門的危險。當然,當住戶不在家時,遇到郵差或是送貨員敲門,也能在外面即時回應。遇到不法分子,也可以在任何地方應門,混淆小偷的視聽。   

加州新創公司「天鈴」(Skybell)將門鈴連接網路,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查看誰按門鈴。(網路圖片)加州新創公司「天鈴」(Skybell)將門鈴連接網路,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查看誰按門鈴。(網路圖片)
加州新創公司「天鈴」(Skybell)將門鈴連接網路,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查看誰按門鈴。(網路圖片)加州新創公司「天鈴」(Skybell)將門鈴連接網路,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查看誰按門鈴。(網路圖片)

腳踏車踏板具智慧

腳踏車近年越來越夯,小小黃YouBike是否要免費提供都成了熱門議題,許多新創事業就一直想以電子產品打入腳踏車市場,讓腳踏車也能智慧化,其中「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的外型和許多智慧型腳踏車產品一樣,使用者只要把原本的腳踏車踏板拆下,換裝上去,就能把腳踏車升級成智慧腳踏車。

當踏板有了智慧,就能成為腳底的貼身教練。Connected Cycle內建GPS、GPRS與壓力感測器,能記錄騎乘的路線、速度,從踩踏的力道計算路線的上、下坡與所燃燒的熱量,萬一腳踏車被偷,也可透過GPS追蹤。

有趣的是,目前許多產品都需要跟手機配對,把資料儲存在手機或是雲端上,不過,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是將資料儲存在產品內部,最方便的一點是,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取用使用者踩腳踏車的力道作為電力來源,無需充電。

Connected Cycle 內建 GPS、GPRS 與壓力感測器,能記錄騎乘的路線、速度等資訊。(網路圖片)Connected Cycle 內建 GPS、GPRS 與壓力感測器,能記錄騎乘的路線、速度等資訊。(網路圖片)

歐樂B推智慧牙刷

人們每天都要刷牙,當然就有廠商想到把牙刷智慧化。全球最大消費日用品大廠寶僑(P&G)旗下的牙刷品牌歐樂B出其不意地出現在2015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宣傳其智慧電動牙刷。

智慧牙刷基於電動牙刷本來就有電池的特性,結合電子功能,讓牙刷可以教你怎麼刷牙。歐樂B PRO7000智慧型電動牙刷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可即時記錄、回應刷牙的狀況,也能記錄刷牙的過程與力道,提供給醫生參考。

歐樂B PRO 7000 智慧型電動牙刷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可即時記錄、回應刷牙的狀況,也能將刷牙的過程與力道記錄下來,提供給醫生參考。(網路圖片)歐樂B PRO 7000 智慧型電動牙刷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可即時記錄、回應刷牙的狀況,也能將刷牙的過程與力道記錄下來,提供給醫生參考。(網路圖片)

智慧型調溫鞋墊

腳踏車踏板智慧化了,鞋子內的呢?有業者開發了「Digitsole智慧調溫鞋墊」,通過其內建的藍牙連接App,使用者可以一鍵調溫以及追蹤健康數據,也算是相當特殊的穿戴裝置。

兩隻鞋墊的溫度可以分開設置。一旦鞋墊溫度低於預設值,內建的恆溫器就會自動工作。同時,為了避免使用者因操作錯誤受傷,Digitsole將最高溫度限定為40℃。

另外,使用者可以在App中查看自己行走的步數和距離。首次使用App時,用戶可以輸入自己的身高和體重訊息,透過位於腳後跟的計步傳感器對步數的監控,可以查看自己消耗掉的卡路里。

有業者開發了「Digitsole智慧調溫鞋墊」,通過其內建的藍牙連接APP,使用者可以一鍵調溫以及追蹤健康數據。(Getty Images)有業者開發了「Digitsole智慧調溫鞋墊」,通過其內建的藍牙連接APP,使用者可以一鍵調溫以及追蹤健康數據。(Getty Images)

孩子專用智慧床

前面提到了門鈴智慧化。在家庭內,有業者將每天都要睡的床也智慧化了。由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來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工學,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

在今年CES上,Sleep Number推出兒童使用的智慧床,同樣能讓孩子一夜好眠。有趣的是,增加了讓父母監控孩子有沒有乖乖睡覺的功能。

該智慧床利用特殊技術,在床墊中裝設壓力感測器,以偵測使用者在床上的動作、呼吸,甚至是心跳。相較於其他睡眠記錄的穿戴式裝置,這張智慧床讓使用者得以在不用額外穿、戴或黏貼任何裝置的情況下,安穩入睡。

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網路圖片)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網路圖片)

除了躺上床之後的活動情形,還可以利用SleepIQ App記錄睡前活動對睡眠造成的影響,然後進一步分析、調整。家長可以記錄孩子當天的運動、飲食狀況,並觀察睡眠模式是否受到白天活動的影響。

家長要開一個App分開管理很多床?當然不可能。該公司也推出管理全家智慧床的控制台,除了能夠隨時掌握家中每個人的睡眠狀況,還能監控他們在床上做什麼。

貼片式藍牙溫度計

目前許多物聯網裝置都跟健康相當有關係,在今年CES展上出現的TempTraq貼片式藍牙溫度計也成為物聯網應用的話題焦點。TempTraq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數據傳送到APP,方便父母遠端管理家中病童的生理狀況。

父母只要將TempTraq貼片貼在孩子身上,體溫紀錄會自動傳送到App裡,並以顏色顯示發燒的嚴重狀況,父母甚至還可以設定一個通報溫度,如果孩子的體溫超越這個溫度,App就會發出警訊通報。

不過,一個TempTraq貼片式藍牙溫度計的使用時間只有24小時,目前該產品還在等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使用者如果對這個產品有興趣,可以至TempTraq網站登記。◇ 

TempTraq 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體溫數字傳送到App。(網路圖片)TempTraq 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體溫數字傳送到App。(網路圖片)
TempTraq 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體溫數字傳送到App。(網路圖片)TempTraq 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體溫數字傳送到App。(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