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當萬物都能上網 隱私成主要問題

文/記者方惠萱
網路的發達帶動了物聯網的發展,不過長期致力於發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日前發表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民眾(81%)承認其對隱私的擔憂影響著他們投資智慧家庭設備、連網工作空間小工具或連網汽車的決定。超過半數的美國民眾(56%)表示這些疑慮在很大程度或某種程度上影響著他們的決定。

不過仍有超過2/3的美國民眾(69%)認為,這類技術將會或者確實讓其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作為「智慧生活,安全連結」的全球領導者,該調查也發現,美國民眾表示節省時間是物聯網最重要的優勢(45%)。其次分別是節省金錢(44%)、完成事務(37%)、緩解壓力(32%)、享受娛樂(27%)、改善社交溝通(24%)和提高教育水準(23%)。

恩智浦物聯網(IoT)和智慧家居行銷總監飛利浦(Philip Lewer)表示:「智慧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隨著技術的快速進步,連網設備也引發了有關其產生的資料的新問題和選擇,我們的調查顯示雖然存在隱私擔憂,但有2/3的美國民眾看到了透過網際網路實現連網技術所帶來的好處。」

此外,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公布的2015年全球風險報告,「數據造假或遭竊」、「網路攻擊」分別名列發生機率第9名、第10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停擺」名列潛在衝擊排行榜的第7 名。該報告強調,物聯網雖可望成為具破壞性的商業營運模式,但萬一爆發重大公共安全問題、這項新科技可能就無法成為真正全面普及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