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我的體重怎麼一直掉?

看體重。(123RF)
看體重。(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當體重在6個月內減輕達原本體重的10%,或是在1個月內急速下降5%,即屬於臨床上有意義的體重減輕。

有人在生一場病之後,體重就下降許多,這也難免,因為生病就是在消耗,所以病後要休養。實際上體重下降牽扯到許多問題,基本上包括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問題,其他常見的如藥物中毒、癌症與精神問題等都會讓體重下降。

首要確定的事

體重一直往下降,首先要確定真的體重掉下來,不是憑感覺的,要去量體重。看看自己的食慾是增加了,還是降低了;吃的食物有沒有營養,自己的飲食習慣有沒有改變,有沒有任何腸胃道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等,還有自己是不是很焦慮,有沒有憂鬱等等精神上的問題。

若食慾降低,飲食量下降,那體重下降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若食慾增加,肚子餓且吃得多,體重還下降,那就有問題了,首先要考慮的是糖尿病。糖尿病初期的症狀就是吃多、喝多與尿多,代謝太快反致體重下降,還有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脾氣暴躁易怒,肚子很容易飢餓,吃得也多,但也一直變瘦,嚴重的還會一直腹瀉。

考慮病態問題

有些疾病,會導致體重一直下降,首先要考慮癌症,中老年人不明原因體重下降,很可能有零星的癌腫瘤存在,因為癌症會讓正常的人體代謝改變,即使沒有任何可偵測到的內分泌與代謝問題異常,體重依然下降。

發燒也會讓體重下降,不論是感染、癌症、中風,抑或是代謝疾病導致的發燒,都讓體重減輕,因為人體體溫上升,基礎代謝率就增加,每增加體溫1℃,基礎代謝率增加7%,而且發燒時常有噁心吃不下飯,脫水,蛋白質分解速率增加,讓體重下降得更快。

除了心臟衰竭,還有慢性感染,不論是慢性氣管炎、慢性腎盂腎炎、慢性前列腺炎等等,都讓體重下降。運動過度,體力消耗太大,體重也是下降。

食慾何時降低

吃得少,體重就下降,這是毫無疑義的。何時無心吃飯?首先想到的是焦慮,心神不寧讓人不想吃飯,只要情緒變化過大時,食慾就下降了;還有憂鬱、歇斯底里、精神病發作,都無心吃飯。

有一種很奇怪的病,不會想吃飯,很多想減肥的或許很羨慕,想說有這麼個病就可以瘦下來了,不過這種病頗為可怕,稱為厭食症,多發生在11~25歲女性,嚴重時會活活餓死,所以還是不要有這種病好。厭食症的人通常活動力強,怕胖,飲食不正常,常常服用輕瀉劑讓自己吸收不要太好,血液循環很差,以致手指末端都呈現青紫色,睡眠很少,到最後嚴重營養不良,內分泌出現異常,嚴重的會死亡。

藥物導致變瘦

有些藥物不是用來減肥的,但吃久了卻讓體重一直掉,也可算是藥物的副作用吧!有些人有藥物成癮,沉溺於麻醉品與嗜酒,把自己弄得瘦巴巴的。心臟不好的人,時常服用毛地黃增強心臟功能,不過這藥吃久了也讓人感到噁心想吐,刺激腸胃道。便祕的人長期使用瀉劑,讓腸胃吸收降低,也是營養不良的原因之一。

疾病讓人暴瘦

有些疾病很容易讓人瘦下來,這些病真的很多,在感染疾病方面,如肺結核、心內膜炎等等;代謝問題方面,如腦下垂體退化、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機能退化等等;在血液問題方面,惡性貧血、再生不良貧血等,還有腎臟疾病、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癌症、長期腹瀉、愛滋病等等,都可能讓人暴瘦。

如果自己體重一直掉,要到醫院檢查,例行性的篩檢有如全血檢查、尿液檢查、生化檢查、大便檢查與胸部X光片,如果有疾病的話,可以先找出大部分的問題,如果沒有結論,可能會再查結核病、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愛滋病等。有些老人體重掉下來,有時也不用太緊張,因為老人身體功能各方面都退化,常常有病態出現,再加上許多老人有寂寞、孤獨感,這樣食慾就更差,營養更不好,如果再加上失智、憂鬱、吃太多西藥等等,食慾更差。這些都可說是正常的老化現象。

如果體重下降十分令人擔憂,那麼還是值得好好地查一查,但如無法查到,那最有可能的還是體質太差,消化吸收不好,需要中醫好好的調理一番了。

中醫治療太瘦

中醫治療體重下降,首先從腸胃下手,食慾不振或是吸收不好是體重下降的主因,因此增強腸胃吸收功能、增強食慾成了變胖的主要治療方向。現在介紹一帖增胖方劑:

還少丹

出自《楊氏家藏方》,一部宋朝的醫方著作,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方劑,作者非常自豪地誇口說出:「服五日便覺身輕,精神爽快,二十日語言響亮,手足輕健,一年白髮轉黑,行步如飛;久遠服之,百病消除,面如童子。」還少丹顧名思義,就是吃了會變年輕,是一脾腎雙補的方子。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的消化吸收也需腎的溫煦,脾腎強健,人要強壯也不是難事了,因此用還少丹治療胖不起來,是相當合適的。

還少丹有熟地黃、山藥、牛膝、枸杞、山萸肉、茯苓、杜仲、遠志、五味子、楮實、小茴香、巴戟天、肉蓯蓉、石菖蒲等,可大補心、腎、脾、胃四經虛損,陰陽俱補、健運脾胃,補而不膩,久服能延年益壽,真是增胖的好幫手。

若是消化不良,時常腹瀉,那又要換一個方子,畢竟還少丹滋膩的藥還不少,身體太虛的還吸收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