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旺財旺運 廚房風水禁忌化解10招

灶(廚房)為一家人的飲食,其風水非常重要,所謂病由口入,禍從口出,所以住宅風水學提及三大要素:「門、床、灶」。(Fotolia)
灶(廚房)為一家人的飲食,其風水非常重要,所謂病由口入,禍從口出,所以住宅風水學提及三大要素:「門、床、灶」。(Fotolia)

文/周慧心
廚房和浴室等大量用水的區域,被視為住宅中較不吉利的房間,而其所在位置的吉凶,經常會左右家運的興衰。就風水而言,廚房具有一些先天的缺陷,將會影響家庭運勢。這10個風水禁忌,稍不注意,運氣可是會悄悄溜走哦!

鏡照爐灶

廚房懸掛鏡子的禁忌之一,就是鏡子不能照到爐火,而照到鍋中的食物,傷害更大。

化解之法:移開鏡子、利用布簾遮掩;在爐灶旁或下方擺放黃水晶球。

橫梁壓灶

爐灶的上方不能有橫梁壓頂,否則影響屋內主人的健康。

化解之法:包覆橫梁、擺放一對銅麒麟或裝有香灰的葫蘆。

灶前有窗、灶後有門

炊具不可放在窗前或窗下,因為象徵家庭無依無靠。

化解之法:設置霧面玻璃、窗貼或過膝門簾。

灶堂不分

廚房與客廳相連且沒有廚房門。

化解之法:裝設廚房門、廚房擺放紅色地毯或屏風。

進門見灶

在古籍《陽宅三要》中有云:「開門見灶,錢財多耗」,意思就是大門正對廚房,有破財之嫌。

化解之法:設置玄關、屏風或廚房門加裝過膝門簾。

進門見膳

進門先看見餐廳、餐桌或廚房,再看見客廳。

化解之法:設置玄關或屏風。

水火沖

廚房門正對廁所門;冰箱和爐灶互相正對;水龍頭正對或鄰近爐灶;廚房或餐廳門正對廁所門。

化解之法:裝設過膝門簾;將冰箱開口轉向或在爐灶上方懸掛五帝錢;廁所保持乾燥和加裝過膝門簾。

灶沖房門

廚房門正對臥房門。

化解之法:懸掛過膝門簾。

臥房緊鄰廚房

臥房的牆面緊鄰廚房。

化解之法:床底擺放黃色地毯。

廁所緊鄰廚房

有些家庭會將廚房及廁所相連在一起,廚房牆面緊靠著廁所,這在風水學上是不吉的,會引致一家人的身體多疾。

化解方法:將植物吊在廁所門口;將爐灶移位或廁所保持乾淨、乾燥;在爐灶靠牆邊懸掛一組葫蘆或五帝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