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天地】做個受歡迎的人

文/吳祖鈞(新竹上智國小)
在團體生活中,人緣的好壞往往代表他受歡迎的程度。如果您想要做個受歡迎的人,就必須有禮貌,要懂得關心並幫助別人,才能博得他人的歡心,當一個受大家歡迎的人。

在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師生與同學之間,必須以誠待人,不能用花言巧語矇騙友誼,而且待人必須有禮貌。別人有困難要盡力去幫助他,不能當個有利益才做,無益處就不做的酒肉朋友,不然您再怎麼努力都交不到真正好的朋友。我們班上有一個人,總是誠心待人,還時常樂於助人,也不求好處,所以人緣好得實在令人羨慕。

做人不受歡迎,是因為做事常常矯揉造作,又很自傲、愛炫耀,雖然常說大道理,但是自己卻都做不到,而且很喜歡雞蛋裡挑骨頭,專挑別人的毛病,自己的毛病卻比別人多很多而不自知。

我想做一個受歡迎的人,期許自己能謙虛不自傲,待人和善有禮貌,並經常幫助別人,懂得學習他人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才能當一個真正受歡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