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老爹真的好心疼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從小到大,讓我覺得最有成就的,就是我不曾讓爸媽責罵或鞭打過,這也是我的爸媽引以為傲的事,儘管成績不怎麼頂尖,但他們從不吝在親戚朋友面前誇我很乖巧,是他們特別寵愛我嗎?我想,是我很自愛吧!

所以,當我看到小美細嫩的小手留著打傷後的瘀痕時,老實說,我的心真的好不捨,好心疼!

就我的了解,小美是爸媽的寶貝,而爸爸會修理她一定是萬不得已,修理完後也肯定十分懊悔,我能想像當好話說盡了,若行為仍像我們常說的那樣「白目」地搞不清狀況,爸爸在無計可施之下,就只好用最下策的修理,給予警惕了。

小時候,我必須和姐姐分擔很多家事,養雞鴨、清豬圈、冬天燒洗澡水、煮飯燒菜,當父母從田裡回來,家事都全做好,所以,沒有任何理由可偷懶,因為我們都知道爸媽下田的辛苦,只要放學回家後,就趕快把分內的工作做好,讓父母可以不用再為家事忙碌,因為我們懂事,所以不用受罰。

現在的小孩,放學後分擔的家事肯定沒有我們多,勞動少了,生活能力也差了,但就多了個懶散,所以,許多因懶惰、懶散而衍生的問題就出現了。

「我洗完澡,頭髮也沒有吹乾,因為吹風機在哥哥的房裡,哥哥把門鎖住,我也拿不到,所以就躲到房間看電視,爸爸要我吹乾頭髮催了好幾次,我都沒有做,所以才被爸爸修理……」當然,要是我女兒在寒冷的冬天,只顧著看電視,不管頭頂上的溼頭髮,而且還三番兩次地提醒要吹乾,卻仍舊不為所動時,我可是會氣得跺腳,所以,雖然我心疼她手上的傷痕,卻也能體會爸爸的無奈,希望她可以記取這個教訓,別再讓爸媽傷腦筋。

小美的個性就是這樣,認為吹風機拿不到,就是個好理由,所以就自顧自的看電視,如果她可以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積極的處理,第一時間可以讓爸爸知道無法吹乾的原因,我想爸爸一定會幫她想法子,也不致招來一陣修理,可惜,就是懶散的個性,想握著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好搪塞,當然就得承受後果囉!

真的,老爹看到她手上的瘀痕好心疼,也好期待每個孩子可以多懂事些,多體貼一下父母的辛苦,這是辛苦一天的父母最期待的事,孩子的體貼懂事,都會像萬靈丹,消除一天工作的疲累,這麼簡單的事,只要有心都可以做到的!

加油吧!成為家裡的快樂萬靈丹吧!

老爹小嘮叨:愛惜身體,不讓父母擔心,也是孝順的表現哩!◇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