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9個小動作 健康一生伴隨你

從早到晚,在生活中有一些簡易的小動作,恆心加毅力,就可以漸漸步上健康大道。(Fotolia)
從早到晚,在生活中有一些簡易的小動作,恆心加毅力,就可以漸漸步上健康大道。(Fotolia)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大財富。追求健康其實並不難,不一定要花大錢買健康食品,或上健身房鍛鍊身體。從早到晚,在生活中有一些簡易的小動作,恆心加毅力,就可以漸漸步上健康大道。 

眼睛

每天早上醒來後,在床上搓熱雙手,以手掌熨貼雙眼並轉圈數次。接著按摩眼睛,按摩眼內側的睛明穴可消除疲勞,按摩眼外側的瞳子穴可消除眼尾紋,按摩眉毛中間的魚腰穴可消除眼部水腫。 

刷牙

有人早起不刷牙就進食,是一大錯誤。因為睡覺時口腔內是潮濕又封閉的環境,早上起床若不刷牙就進食,會把口腔內孳生一夜的細菌全吞下肚,比不洗手就進食更不衛生。刷牙要仔細的慢慢刷乾淨,最好是邊欣賞美麗的圖畫,或聆聽美好的音樂,讓自己心曠神怡,迎接快樂的一天。 

洗臉洗鼻

早晨洗臉時順便洗鼻,手捧溫水以鼻腔輕輕吸入,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用勁噴出,重覆數次。可以洗清鼻腔內一天下來附著的灰塵和細菌等,漸漸習慣後改用冷水洗鼻,經過這樣的練習後,鼻腔漸漸習慣低溫,遇到寒流來襲時,就不會輕易的感冒了。鼻子沒有過敏的人,就不一定用溫水洗了。 

梳頭

頭腦為神經中樞,梳頭的動作可以刺激頭皮神經末梢和頭部的穴位,鬆弛頭部神經,調節經脈和神經系統,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的效果。梳頭時先深呼吸後,從前額中央以均勻的力量向頭頂往後至頸部序梳理,再梳理左右側,方向由上而下較舒適。在辦公室不適合拿梳子時,以手指來按摩頭、頸、臉部各處,效果也不錯。 

柔軟操

有空時,擺動雙臂和身體前彎、後仰,多活動頸椎和腰椎,避免長時間坐著。或用力聳動雙肩,夾緊兩臂然後放鬆,達到放鬆頸背的效果。 

儘量走動

工作一段時間後,找個事情離開辦公桌,例如泡茶、咖啡,以及洗臉、上廁所,上下樓儘量爬樓梯,都會使你更健康,更有活力。  

摩擦肌膚

準備一條乾毛巾,通過摩擦皮膚,使得肌膚表面的血管受到刺激而擴張,幫助血液循環通順,刺激你的神經,氧氣和養分更能運輸至全身,提升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血液循環變好,掌管腸道蠕動功能的自律神經也獲得改善,便秘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敲膽經

敲膽經可以促進臀部和大腿的血液循環,因此對下半身有瘦身的效果,膽經在大腿外側,大腿肌肉和脂肪較厚,穴位較深,建議用四指關節尖來敲打。而且每兩秒鐘敲完四下為一回,每天敲至少左右大腿各五十回,任何時間都可以做,很簡單。 

睡前

每天睡前沖個熱水澡,可以放鬆緊繃的神經和一天的疲憊。然後換上寬鬆的睡衣,在床前輕鬆走動,伸伸懶腰,讓你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