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綠茶預防失智

老年失智預防(fotolia)
老年失智預防(fotolia)

文/麥迪
綠茶對人體益處良多,近期的新研究發現綠茶萃取物能夠有效改善大腦的認知能力。新的研究結果意味著治療失智症等認知障礙相關疾病方面有突破性進展。

綠茶成分的益處一直是癌症研究所探索的,現在的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綠茶對大腦的益處。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研究員在新研究中發現綠茶能夠增進認知能力的證據,給失智症患者帶來希望。

根據《今日醫療新聞》網站(MNT)近日的報導,巴塞爾醫院大學的克里斯托夫‧北林爾教授(Prof. Christoph Beglinger)和精神病學大學診所的史蒂凡‧寶格瓦德(Prof. Stefan Borgwardt)的研究涉及12名健康男性參與者。研究員分配含有綠茶萃取物和沒有綠茶萃取物的飲料讓參與者喝下,並實行一系列的記憶力任務,期間研究員以磁共振成像(MRI)觀察大腦的活動。

研究可能用於治療失智症

研究結果發現喝下含有綠茶萃取物飲料的參與者,其右邊的頂上小葉與大腦的額葉皮層連通性增加,而這種大腦活動與記憶力任務的表現有關係。但研究員認為綠茶對治療認知障礙疾病,如失智症的效果值得探究,因受限於參與者人數太少,喝綠茶後實行任務所得出的成績不足以總結出更明顯的研究結果。再者,參與者喝的並不是純正的綠茶萃取物,而是加入綠茶萃取物的飲料,其中可能含有咖啡因等其他成分能夠影響參與者的認知表現。

綠茶含有多酚類物質

關於綠茶對大腦的益處的研究也不是僅此一例,根據《今日心理學》2003年的一則報導,舊金山的一項研究發現綠茶中的多酚(polyphenol)成分能夠在有需要的地方增強大腦中的重要物質多巴胺。多巴胺是大腦電路中作為製造好心情的重要物質,這種物質負責運輸獎賞訊號並幫助肌肉的順利運動。帕金森病患因多巴胺的產生能力有問題而引發肌肉僵化的現象。

綠茶對人體的六大功效

據《赫芬頓郵報》先前的報導發現,綠茶對人體有六大益處:

一、 寧心安神

綠茶含有茶胺酸,能夠刺激大腦阿爾法(α;Alpha)腦電波,使頭腦更清晰冷靜,自然達到深度放鬆,猶如靜坐帶來的寧心安神的效果。有別於咖啡因,茶胺酸能夠平衡咖啡因帶來的刺激,讓大腦保持清醒的同時卻沒有緊張不安的症狀。

二、減輕體重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曾設立一項研究,同時餵食實驗鼠綠茶中的一種多酚類抗氧化劑成分――EGCG與高脂肪食物,這些被餵食綠茶成分的實驗鼠要比沒有餵食綠茶成分的實驗鼠體重增長慢近五成。因此科學家認為綠茶有減重作用。

三、控制血糖

高糖或高澱粉的飲食應該搭配綠茶,綠茶能夠幫助控制飆升的血糖水平。α-澱粉酶是負責將體內的澱粉分解成麥芽糖和葡萄糖,而綠茶中的EGCG成分能夠抑制這些酶。吃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時建議喝1~2杯的綠茶。

四、治療眼睛疾病

根據發表在《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的研究顯示,綠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青光眼和其它常見眼睛疾病。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夠有效減少眼部的有害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OS)反應長達20小時,前提是要經常喝綠茶。

五、對抗超級細菌

科學家在研究綠茶是否與抗生素相沖的研究中發現,綠茶能夠幫助對抗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讓抗生素的效力提高3倍。

六、增進學習能力和記憶力

研究員認為綠茶中的有機成分EGCG能夠影響神經元細胞的產生,增進認知能力。研究員這項研究中的一組實驗鼠吸取EGCG成分,而另一組實驗鼠則沒有吸取EGCG成分。結果體內有EGCG成分的實驗鼠運用較短的時間成功完成認知任務。因此科學家認為綠茶能夠增加大腦的能力,可能有效對抗記憶衰退有關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