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北榮療癒花園 換新裝

改裝後的花園,鵝兒嬉戲優遊期間,動靜間更顯生態趣味。(攝影/曹秀蓉)
改裝後的花園,鵝兒嬉戲優遊期間,動靜間更顯生態趣味。(攝影/曹秀蓉)

文/吳涔溪
座落在陽明山腳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以台灣先進醫療院所著稱,當地環境清幽,是通往北投、軍艦岩親山步道的必經之地,每逢假日前往鄰近郊山的山友們雲集,他們口耳相傳,榮總的湖畔變美了耶!路過石牌,也可到榮總逛逛、喝杯湖畔咖啡喔!
北榮湖畔景觀改造後,綠映扶疏、迎風搖曳。(攝影/曹秀蓉)北榮湖畔景觀改造後,綠映扶疏、迎風搖曳。(攝影/曹秀蓉)
有著「鵝爹地」之稱的榮總工務室主任潘博豪,在榮總一待就是整整38個寒暑,成了院所裡所有硬體及電力設備的最高主管,工程背景卻寫著一手好詩,孩子都到國外念書了,院區裡的草木、小鵝、魚蝦,就成了潘主任悉心照顧的對象。
 「鵝爹地」潘博豪最愛在公務之餘,穿起防水裝、涉水餵食,享受與鵝兒互動野趣。(攝影/曹秀蓉) 「鵝爹地」潘博豪最愛在公務之餘,穿起防水裝、涉水餵食,享受與鵝兒互動野趣。(攝影/曹秀蓉)
「榮總一天一萬人次的門診,以高齡病患居多,候診時再加上家屬、朋友,人數眾多,院區內活動空間不足,要有良好的就診環境,就得增加換氣量、耗用更多能源。」正苦思改善之道,潘博豪巧遇好友、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以及大台北景觀公司副總詹少華,促成了湖畔景觀改善計畫。
右起榮總工務室主任潘博豪、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大台北景觀公司副總詹少華,三人談起花園改造始末趣味橫生。(攝影/曹秀蓉)右起榮總工務室主任潘博豪、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大台北景觀公司副總詹少華,三人談起花園改造始末趣味橫生。(攝影/曹秀蓉)

播下綠色基因

在信義及大安區推動幾處知名建案的蔡建生,近年來對綠圍籬、綠屋頂、生態及景觀改造,有著熱衷和興趣,他笑稱自己其實沒學過景觀,卻有這樣的「基因」,幾年前,因收藏了幾株南投桂花森林裡的百年大桂花,意外間開啟了深藏的綠色基因,從此對自然景觀深感興趣。
木作平台底下,刻意保留植栽生長空間,讓草木呼吸。(攝影/曹秀蓉)木作平台底下,刻意保留植栽生長空間,讓草木呼吸。(攝影/曹秀蓉)
「榮總救人無數,我自己的阿嬤也長期受榮總照顧,心裡很感謝!」但蔡建生發現不論晴雨,病患們沒有太多去處,在大樓內無論推到哪裡都很擠。只有原本在一、二大樓診間的水塘,是院所裡僅存的綠地,卻長期是清潔隊及雜物堆放區。

「改善前,根本沒有人想逗留,但兩個月的景觀改善後,現在還可以拍婚紗呢!一點都不誇張。」蔡建生對於元利以企業的力量,支助院所改善景觀,得到的效果相當開心。

2年前,蔡建生發起基金會認養大安森林公園,改善其「蚊」滿為患、植栽美化問題,到去年在木柵永建國小附近,成功復育生態和螢火蟲,成為國際間都市復育螢火蟲案例的美談。在蔡建生個人的興趣下,「綠」儼然成為元利的企業精神和公益新主軸。

景觀萬物有靈

這次榮總湖畔景觀改造的另一個推手詹少華,承襲父親、林園設計大師詹為守「師法自然」的風格,和他平時處理豪宅建案的庭院設計風格迥異,榮總花園改造計畫,一開始就定位在「休閒」和「療癒」,期盼透過開放出來的綠意景觀,創造一處人與自然親密的互動空間。

「士林北投這一帶原本盛產唭哩岸石,湖畔西側本有一座石丘,透過多種植物的妝點和大面積草坪延伸,以唭哩岸石丘為主景,在視覺的輻輳點和動線的轉折處再配置副端景。」詹少華說。

「以景觀的角度來看,植物與石頭都能產生與人互動的效果,萬物有靈,每當綠映扶疏、迎風搖曳、晴雨變化,就是自然與人無聲的溝通。」再加上湖中闢建的兩座浮島,分別設置兩座鵝屋,可愛逗趣的動物和周遭綠意,形成有靜有動的生態景觀,希望為飽受疾病之苦的病患、家屬,開啟一扇自然療癒之窗。

在蔡建生與詹少華的鼎力襄助下,榮總的湖畔景觀有了新風貌。「鵝爹地」潘博豪則最愛在公務之餘,穿起蛙裝、涉水餵食,享受與鵝兒互動野趣。「山抹微雲露花倒影清風拂楊柳,曲橋幽徑芳草鵝兒細雨綠新樓。」正是潘博豪優遊其間,提筆記錄的最佳寫照。◇